不是中國人
不是中國人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大致回復平靜,但大學校園依然暗湧處處,尤其是中文大學,先後在畢業典禮上有人高叫「港獨」口號遊行,亦有學生襲擊保安員被拘捕。


中文大學學生會新一屆選舉,「朔夜」當選之後遭校方嚴詞斥責,並「割席」制裁,迫得撤回涉及違反國安法的宣言和政綱,其後全體內閣成員總辭。


中大有學生一向主張暴力抗爭,宣揚「港獨」思潮,贏得「暴大」惡名,病源離不開對國家以至同胞的蔑視和仇恨,這種病態情緒其實跟大學的文化承傳並不一致。


半世紀前大學生參與社會運動,成為愛祖國、反殖民政府的先鋒,老早已認同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七十年代開始,大學生積極介入保衞釣魚台運動,成立「保釣行動委員會」,抵制日貨,更多次到日本領事館抗議,結果有好幾名學生被拘捕。


在「火紅年代」,「國粹派」大學生成為主流,主張回歸社會主義中國,發揚愛國情操,不少人更組織觀光團,到內地認識祖國,又在校內組織國事學會討論國情。


身處「認祖」的高峰時期,中大的學生會甚至有「江山一片紅」的稱譽,而「專上學生聯會」更確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裂的領土。


隨着「文化大革命」結束,學苑思潮漸向民主過渡,「六四事件」之後,更多大學生關注國內民主進程。但無論大學生的理想怎樣走向,從來沒有人說:「我不是中國人」,這是大學校園裏現在和以前最根本的改變。


看看「保釣運動」今昔,當年學聯保釣運動中學生組組長是陳毓祥,他在香港大學畢業,是中大碩士,出海保衞釣魚台掉了性命;但至2012年,日本政府把釣魚台「國有化」,兩岸四地以至全球華人群情洶湧,學聯卻在發動「全港大學生罷課行動」,要香港特區政府撤掉國民教育課程,確實令人難堪。


好些年了,中文大學不少學生直認不是中國人,公然稱「港獨」為「香港唯一出路」,開學禮上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殖民」等字眼宣揚香港獨立,在校內侮辱內地學生,叫他們做「支那人」。在理論層面,又宣揚「中國爆炸」論,成立「香港獨立研究學會」,參加在台北舉行的「五獨」論壇,高調邀請「台獨」青年組織到中大舉行所謂「分享抗爭心路歷程」論壇等等。


當過教師的都知道,遇上頑劣學生,給他多點責任,他或許會改好。只不過,現實往往又未必盡如人意,極度惡劣的學生一旦扛起責任,亦更可能利用勢位做不義之事,甚至危害國家安全。


國家是14億中國人的國家,香港也是14億中國人的香港,當然不是幾個人說了算。任何人不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說:「我不是中國人」,香港的大門開着,請便好了,但不許煽動他人分裂國家,不然就是跟全體中國人過不去。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3月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9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0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

  • +85298****17
    +85298****17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所以現在要果斷處理"新唐人"、"法輪功"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