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 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
完善選舉制度 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被攬炒派利用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有必要糾正完善。我深信,中央有能力、有智慧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任何有利於香港「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的舉措,都值得市民支持。


日前,47名「初選」攬炒政棍提堂,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由於被告的人數比較多,單是保釋申請都要處理到凌晨,其間有人不知真暈還是假暈,總之就是報稱身體不適而需要送院,審訊需要押後。不管如何,希望他們身體健康,早日出院,法律的制裁在等着他們。


選舉制度被扭曲濫用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後,攬炒派於明知違法的情況下,仍然無視政府的警告,繼續進行所謂「初選」。當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表示,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其實,「初選」肯定會干擾立法會選舉,一些人氣較低的攬炒派人士可以借此機會推高知名度和「試水溫」,其他有意參選的人士則沒有這個機會,造成選舉不公。


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是攬炒派揚言要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以癱瘓特區政府施政。可見,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被攬炒派利用來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我在早前的文章中已說過,基本法的核心精神就是要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任何制度建設都要以繁榮穩定為目的。


實踐不僅是檢驗真理的標準,也是檢驗制度好與不好的標準。中國內地之所以有制度自信,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從過去的實踐經驗中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最適合中國。這種制度有利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集中力量辦大事,共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鬥。


反過來看香港的選舉制度,由梁游借立法會宣誓辱華,到「黑暴」攬炒派霸佔區議會為所欲為,再到「初選」企圖奪權,選舉制度一步步被攬炒派扭曲成挑戰「一國兩制」、破壞繁榮穩定的工具。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能視而不見,必須及時出手糾正。


「愛國者治港」並不是排除反對派,正如中央一再強調,忠誠反對派是可以接受的,要排除的是不忠誠的反對派,亦即攬炒派。忠誠反對派和攬炒派的主要分別,就是攬炒派勾結外部勢力,要求外國政府制裁國家和香港;忠誠反對派則守住國家民族的底線,絕對不會「引狼入室」。


推動變革應對挑戰


自古以來,中國人都以包容大度見稱,能夠與少數民族和諧共處,這樣才有偉大的中華民族;唯獨有一種人是容不下的,就是漢奸。現代社會不再使用漢奸的稱呼,今天說勾結外國勢力就相當於漢奸的意思了。「愛國者治港」就是要確保漢奸不能進入治港體制,防止外國勢力利用代理人干預香港事務,這是天經地義。


然而,在現行制度下,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把關的只有選舉主任,這種做法並不理想。選舉主任單憑個人的認知和判斷來斷定一位候選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在一定程度上難免流於主觀;而且責任非常重大,選舉主任要承受的壓力一點都不小。比較好的做法是另設一個機構去把關,以客觀的標準審視有意參選的人是否符合愛國者的要求。


最近,民建聯提出「變革香港」,就是因為有見偏離「一國兩制」的錯誤思想不斷滋生,一些亂象未能及時糾正,應該積極推動變革應對困難和挑戰。


我們提出三個理念,排第一的就是守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要做到這一點,社會必須正確認識和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強化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只有這樣,特區政府才敢於做事,切實解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3月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52****88
    +85252****88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rk: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1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