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危抽水 其心可誅
臨危抽水 其心可誅

港事艱難,內外交困,很難想像曾鈺成這樣的人物還有閒情出來公開「抽水」!


曾鈺成當了立法會主席8年,其所作所為,引來許多非議,公開指摘不少,私下議論尤多,看看網媒報道其「抽水節目」的留言內容,即可見一斑。但個人過去,極少評議曾鈺成近年的言論作為,因為根本摸不清他的內心是作何所想,稱他是謎一樣的人物,絕不為過。


如果仔細翻查曾鈺成過去從政30多年的言行,就可以看到其搖擺飄忽。比建制更建制的有,比泛民更泛民的也有;建制派有人視他為精神領袖,反對派又有人視他為知心好友。哪個才是真的曾鈺成?許多人都是無所適從。而他在任立法會主席時的一些作為,除了爭議徒添之外,其帶來的客觀政治後果,也是隨着時勢的發展而有不同面貌。


坊間有一些流行的說法:


. 如果不是曾鈺成當立法會主席時的縱容,就不會有反對派的猖狂;


. 如果不是反對派的猖狂,中央政府不會下定決心立《國安法》;


. 如果不是中央立了國安法,香港的政治環境不會迅速改善。


這3 種講法都有支持者,一旦把3 種講法扣連起來,那曾鈺成的作為是功是過就很難一時之間下斷語。好像《三國演義》中的黃蓋,不是火燒連環船之後,不會知道黃蓋是詐降;不是斬殺魏延之後,不知馬岱是假叛。曾鈺成的言行,就是充滿撲朔迷離,所以個人過去都是只看不評。


但曾鈺成今次出席「灼見名家」節目時,開宗明義就是出來「抽水」,既然是「抽水」,那就責任自負,我就得以「理論家」的身分出來指正!


曾鈺成說我的「協商言論」有辱政協委員身分,我只當了一屆政協,曾鈺成當了4屆,我想問一問曾鈺成,你的政協委員是如何當上的?


曾鈺成同時也當了5屆立法會議員,我再問一問曾鈺成,你是如何當上立法會議員的?


譚耀宗是曾鈺成的親密黨友,譚耀宗是人大常委,那曾鈺成是否知道譚是如何當上港區人大代表的?


曾鈺成選上立法會議員,其選舉程序是清楚列在《香港法例》第542 章:《立法會條例》,條例內容規定候選人資格、提名過程、選舉過程和勝選條件,曾鈺成就是依照這條例的過程而當上5屆立法會議員。


譚耀宗選港區人大,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辦法也詳細規定選民資格、候選人資格、提名程序、投票辦法和當選條件等,譚耀宗就是依照這選舉辦法去參選然後當選。


好了,曾鈺成當了第8到第11屆政協委員有20年,你這4屆政協委員是如何當上的?


我不跟曾鈺成去爭拗《基本法》內所謂協商產生行政長官的「協商」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有何不同,我就同樣以「協商」作為產生辦法來比較說明。曾鈺成的4屆政協如何當上,就一清二楚,心知肚明。


為什麼曾俊華沒有當上政協?人家曾俊華外國名校畢業,講得一口漂亮英語,又懂打劍打功夫,堪稱能文能武,那為什麼是曾鈺成當而不是曾俊華當?


為什麼曾健成沒有當上政協?曾健成比曾鈺成更早投身民主陣營,對「香港民主運動」身體力行,那為什麼是曾鈺成當而不是曾健成當?


為什麼曾智華沒有當上政協?曾智華風趣幽默,口齒伶利,粉絲眾多,那為什麼是曾鈺成而不是曾智華?


一言以蔽之,因為政協委員是經協商產生。協商的結果,就是你曾鈺成,不必解釋。


「協商」是「不絕對簡單從眾」 用「智慧」作決定


「協商」就是協商,「選舉」就是選舉。「選舉」是一個機械式的操作,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從眾」。怎樣選,都是「數人頭」,「人頭多」者勝。而現代選舉,就是集中力量去搶人頭。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特朗普就是用上劍橋分析的幕後顧問,計算精確,就在選舉那一天搶得最多人頭(以選舉人票計),而當上美國總統。


但「協商」,就是一門政治藝術,這藝術就是「不絕對簡單從眾」,因時因地因勢而考慮眾多因素,再去用「智慧」作出一個決定。


要做協商,當然要有一個辦法,但這不會像規範選舉那樣的一種機械操作的辦法,因為選舉結果決定在選民。但中央搞協商,主導力量就在中央政府。協商的過程和操作,可以有千百樣變化,但無論如何變,都是以中央作主導,毋須向英國人交代!


上周本欄已經講得很詳細,而主旨也寫在大題之上:協商論是講給誰聽的。個人判斷,協商論是講給對奪權不死心的反對派聽的,所以個人從沒有去分析究竟選舉好還是協商好,以及2022年產生特首,應該以選舉辦法還是以協商產生,這都不是討論範圍。個人推測梁振英先生提協商論的目的,就是提醒反對派,不要再花時間去做「變天奪權」的春秋大夢了,中央政府還有殺着在手。


現代民主選舉發展下來的流弊,就是精力都放在「勝選」的工程之上,勝選之後的執政、執政如何為民,都成為無關宏旨的事情。要反對派打消「變天奪權」的念頭,放棄「變天奪權」這場必輸的賭,讓「奪權的反對派」變回「忠誠的反對派」,精神精力都放回利港惠民的實事,於國於港,於己於人,都是一樁大好事。你曾鈺成閒着無聊,出來抽水,是誠何心?


你曾鈺成就算不是共產黨員,也是民建聯成員。香港陷入如此艱難境地,建制派接連受到重挫,理應痛定思痛、深刻反省,你曾鈺成還閒極無聊,出來抽水,其心可誅!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年2月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5
好正
7
心心眼
8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