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本法教育 確保「愛國者治港」 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加強基本法教育 確保「愛國者治港」 何漢權/教育評議會主席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香港回歸祖國後,現任特首每年都要赴京述職,向中央領導匯報特區過去一年的工作、落實基本法的進展及挑戰、報告新一年的計劃等。特區行政長官向中央述職已越來越規範化、制度化,特首向中央述職,亦凸顯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而國家領導人在特首述職時發表的講話,更是未來一年香港工作的重要指引。正因如此,國家領導人在特首述職時的公開講話,理應引起本港各界廣泛的注意,並要認真體會、參照行事。


遺憾的是,香港社會對「一國」的憲制地位,常常掉以輕心,許多人對特首每年向中央政府述職的相關報道,未見應有的高度重視,如此現象,往後必須要有所調整,特別是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特首的囑託等內容,公務員、社會各界特別包括教育界在內,都必須全面理解,各按本位,落實執行。


事實上,任何國家的國民,都必須重視國家領導人的發言,在自身的崗位上,努力做好,以期利國利民亦利己,創造更美好與幸福的生活。這在美國的紐約、日本的東京、韓國的首爾等,國家領導人在重要公開場合發表的一言一語,國民都十分重視,情理都如此,不會含糊。這是非常重要的價值教育!


1月27日,礙於疫情嚴峻,特首林鄭月娥通過遠程視頻向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作述職報告,習主席向特首以及連香港在內的全國人民發表講話:其一,因疫情反覆,先對全港市民作出誠摯問候,並表示擔憂之情;其二,強調香港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而祖國永遠是香港特區的堅強後盾;其三,對林鄭政府在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敢於擔當,給予充分的肯定


更重要的是,習主席更強調,「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香港學校教育現場,自幼稚園、拾級而上至大學的教學專業同工,當有責任要閱讀理解「愛國者治港」的重要,至於何謂「愛國者」,倡議「一國兩制」、具遠見的鄧小平先生早就言簡意賅提出:「什麼叫愛國者?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很明顯,2014 年的79 日非法「佔中」、2016 年的旺角暴亂,及至2019 年的黑暴衝擊, 絕對是走在愛國的對立面, 那些多年來害港害國的政客,勾連外部勢力,煽惑激情青少年走上違法道路, 是鐵證如山。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往後,教育同工包括教師、社工、專業人士、媒體工作者,實有必要牢牢掌握鄧小平先生指明的、對「愛國者」的定義,並有責任向年輕一代傳揚推廣。另外,引導學生了解國家歷史、國學(中華文化)、國情,懂得國安的重要性等,輕慢不得,必須毋負國家,對得起「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新一代。


習主席特別指出:「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這裏,筆者也想提提:香港各界,特別是教育界,究竟有何實質的計劃以及行動,從而回應習主席的講話及要求?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2月3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