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稿】駱惠寧給香港警隊的一席話,恰逢其時,恰如其分
【讀者來稿】駱惠寧給香港警隊的一席話,恰逢其時,恰如其分

本文作者為城市智庫評論員鄭飛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昨日(1月31日)先後到訪警察總部和西九龍總區尖沙咀警署,轉達了中央領導對香港警隊及全體紀律部隊人員的誠摯問候,又親切慰問了幾位在抗擊「黑暴亅中受傷警員的康復情況,代表中聯辦向警員和他們的家人致以新春的祝福,並向警隊致送了「忠誠勇毅、無畏無懼」的錦旗。

 

駱惠寧主任肯定警隊在「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過程中挺身而出、嚴正執法,衝鋒在前、連續作戰,為維護社會穩定和市民安全付出了艱辛努力、做出了突出貢獻。駱主任還指出:「經過一年多血與火的鍛造,香港警隊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堅強可靠、值得信賴的執法力量。」

 

駱惠寧主任一句話點出了香港警隊在性質丶定位丶角色以及職能上的蛻變,有著畫龍點睛,深中肯綮的效果。他指出香港警隊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其中,「發展」一詞用得相當精準,其表述方式不是香港警隊從城市治安警察「轉變」成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若是如此,會給人一種香港警隊是從「城市治安警察」到「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的單一職能轉換,從前者轉換到後者,似乎意味著不再承擔前者職能。而表述方式為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是明確告訴我們香港警隊會保留及延續「城市治安警察」這一基本職能與責任的同時,也深化及豐富了「香港警隊亅的內涵和外延。

 

毫無疑問,「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遠遠超出並深化了「城市治安警察亅的內涵和外延。除了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疫」境當前,警隊的也是常態化防控疫情的主力先鋒,再加維護治安的基本職責,「香港警隊」的內涵得到了豐富。駱主任對「香港警隊」內涵的豐富,有助於我們對警隊核心內涵丶未來定位丶重點任務的準確把握和認識。

 

香港警隊的外延緊扣著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去年6月30日,香港正式實施《香港國安法》,明確針對四種罪行,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新法例堵塞了國家安全的漏洞,補齊了短板,築牢了籬笆,讓警方有法可依,由此,挺身而出、嚴正執法才更有底氣,衝鋒在前、連續作戰才有堅實的後盾,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才能水到渠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才能高效運行。

 

在現代國家治理體系中,警察部隊既是國家强制力的象徵,也是國家强制力的行使者。針對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意圖與行爲,國家强制力必須予以威懾、發揮效力。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言,過去一年多,香港警隊經過血與火的鍛造,已經由城市治安警察,發展成為一支維護香港穩定和國家安全的堅強可靠、值得信賴的執法力量。血與火的鍛造、生與死的考驗、苦與累的洗禮,令香港警隊百煉成鋼,劍鋒所指危害國家安全的分裂勢力,成爲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忠誠衛士。駱惠寧主任對香港警隊發展趨勢的深刻揭示,讓我們充分認識到香港警隊的蛻變升級,是為國家强制力這把「强弩」上了一根「緊弦」,以滿弓之勢應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安全的勢力,「香港警隊」的外延得到了擴展。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面對香港複雜多變的社會政治環境以及由亂到治的轉折時期,既要堅持過去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規定,也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與時俱進,制訂新的法律和建立新的機制。畢竟,法度隨時順應變化,社會才能治理得好;社會治理與社會實際相適應,才能取得成效。所以,治理社會、管理民眾,法治會隨著時代及形勢同步發展,治理機制也會同步變更,兩者只有隨時代、社會變化而變化,才能取得長治久安的效果。從這點上看,駱惠寧主任給香港警隊的一席話,可謂恰逢其時,恰如其分。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