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疫不能只等疫苗
香港抗疫不能只等疫苗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過去的周六是新冠疫情在香港爆發一周年的日子,一年以來香港總確診已經超過一萬宗,而且現在還在第四波疫情中不斷反覆,確診個案每天還處於高雙位數。過去一年以來特區政府的抗疫措施,特區政府的確已經用上了以往從來未曾採取的限聚令等嚴厲的措施,但成效依然不彰,在一周年的當天更首次採取區域封鎖,強制48小時內進行檢測。筆者總結特區政府防疫措施的思維依然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有對抗疫工作貫徹到底的思想準備,時至今天更採取等疫苗接種的消極狀態。


首先,過去一年的四波疫情來看,每波疫情基本上都是來自外地傳入個案,繼而在社區中不同群組爆發,其根源在於防止旅客離開機場後接觸社區,但差不多經過了大半年,到了去年12月下旬才終於設立檢疫酒店和由機場到酒店點對點交通,減少輸入漏洞。本地每次發生酒吧、跳舞群組後才後知後覺強行禁止營業,抗疫措施永遠跑在病毒之後。


最近首次實施區域封鎖檢測,本是好事,但政府公務員早已洩露消息,大量人士早在圍封之前離開小區,政府只能繼續被動呼籲市民自律參與檢測,因為政府根本沒有掌握市民居住信息,加上一年以來的抗疫疲勞,再以自律來呼籲民眾是否只能暗示政府早已「黔驢技窮」呢?


本地防疫措施未如理想,期望農曆新年後疫苗接種又是否良方呢?看看世界各地的疫苗接種工作,首先其預期效果根本沒有想像中的美好,且不說疫苗的生產和接種速度太慢,連保護效果也不理想。1月20日,在只有2.5萬人接種了輝瑞疫苗的挪威,因疫苗副作用而死亡的人數已經達到33人,死亡率高達0.13%,超過了新冠肺炎的正常死亡率。而以色列衞生部的數據顯示,該國共905萬人口中,差不多19萬人接種輝瑞疫苗之後,有超過1.24萬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比例達6.6%,反映注射疫苗以後的感染率並沒有明顯降低。更可怕的是,在美國有研究發現,輝瑞疫苗對英國、南非等地的變種病毒效果很差,所以等疫苗接種並不應該是抗疫的主要方法。


內地對於防疫措施早已有樣板可供香港參考,每次有城市出現疫情反彈,立即進行全民檢測,青島5天檢測900萬人,石家莊3天檢測過千萬人口。客觀上,香港這個小政府大市場的施政下要完全採取與內地一模一樣的措施未必可行,但當務之急特區政府必須拿出強硬抗疫的決心,推行有序的全民檢測,否則在可見的將來,再繼續限聚令、等疫苗也不可能是解決疫情的良方!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年1月2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