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傳媒自暴其醜
泛民傳媒自暴其醜

馬尼拉人質事件峰迴路轉,過去一個多星期,經過行政長官梁振英主動尋求中央協助,國家最高領導人出面,菲律賓政府突然認真回應。另方面,梁特首亦主動約晤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幾經辛苦打開與菲方對話,成功打破三年多來的僵局。

人質事件首次受到中央重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亞太經合會議會見梁振英,即場責成有關部門跟進事件,幾日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向阿基諾三世表示,毫不客氣地指人質事件拖延多時,牽動中港同胞的感情,要求菲方高度重視並嚴肅對待,盡快合情合理地解決事件。

保護人民的安全和權益,是任何政府應有之義。梁振英鍥而不捨,爭取與菲國談判機會,首階段取得進展,為人質死傷者及其家屬追討菲方道歉和賠償、懲處菲方失職官員和保證日後旅客安全。政府正研究各種制裁的措施,日後與菲國部長級商討,但不贊同限制菲傭來港工作,以不損害大多數港人利益為大前提。

從斯諾登事件到人質事件,梁振英在處理涉及國際複雜政治關係,都謹慎果斷、思慮周詳、判斷準確、有策略、有部署,更重要是依法辦事,符合一國兩制原則。雖然輿情跟民情落差很大,主流民意支持梁振英政府做實事,市民不會宣之口,只會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公道自在人心。

不過,梁振英與阿基諾會面,菲方堅持不道歉,逃避對港人的賠償責任。連日來泛民政黨和傳媒炮轟梁振英在會面座位安排,令香港被矮化,未有維護香港的尊嚴云云。特區政府一直未有理會批評,低調捱批。

直至菲國一份英文報章誣陷梁振英「同意放下」人質慘劇,混淆事實,斷章取義,企圖讓菲方狡辯抵賴,繼續拖延、敷衍人質事件。特首辦即時連番反擊,戳破菲國傳媒的謠言,特首辦主任邱騰華首度開腔澄清,特首辦一日內兩度發聲明否認,梁振英在同日約見人質家屬及傷者後,主動交代跟菲方交涉來龍去脈,粉碎有關謠言。

泛民傳媒原先不分青紅皂白,單方面聽取菲國傳媒謠言,即使菲國政府也公開證實菲國傳媒造謠,泛民傳媒不但沒有認錯,反而將錯就錯,繼續蒙蔽公眾,顛倒是非,指黑為白,才令社會大眾怒不可遏。香港資訊發達,勿妄想可偷天換日,這種嚴重違反新聞操守,只能自暴其醜,失笑人前。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10月15日

圖:news.xinhuan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