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權「謀殺」電視台?
民主政權「謀殺」電視台?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王俊傑


「但我覺得女人在每個階段都應該要獨立,特別是經濟獨立...」適逢播出女藝人羅琳這兩句對白,下一秒電視畫面轉藍,亞州電視台亦告別大氣電波。一間電視台關台,少不免成為港人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但你又曾否想過遠在對岸的台灣,關台不需財困?相反,得罪政權也是電視台死因之一?


2020年12月12日,中天新聞台從電視頻道消失,而其原來的52號頻道藍屏至今逾一個月。奇怪的是,中天不乏優質節目,如近年諷刺時弊的《新聞龍捲風》和《新聞深喉嚨》等。更重要的是,2019年中天收視率排名冠絕全台,三立及TVBS緊隨其後。若放在香港,最受歡迎的電視台被勒令關台,攬炒派豈不群起抽插,稱政治打壓專業、剝奪言論自由云云?可惜這大好炒作的機會竟發生在他們讚口不絕的台灣。


談到中天死因,可謂「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 自2018 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中天因大量報道前高雄市市長,國民黨黨籍的韓國瑜而收視率急升。現在,民進黨黨籍的蔡英文成功連任,所屬政黨亦取得立法院大多數議席。沒有連任壓力,當然趁電視台續牌,大刀闊斧地拔除這個擾攘多時的眼中釘。於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7比0作出不予續牌決議。不過,這個據稱獨立的NCC於2018年被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怒斥「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什麼都不管」,主任委員詹婷怡在任期未結束下主動請辭,然後翌年5月被爆行政院新提名的委員都是政見偏綠。咦,一個獨立委員會獲行政機關提名,貌似是香港攬炒派所憎惡?還不趕緊斥責台灣政權可恥?


當然,有台灣評論稱,中天違規紀錄嚴重,又是對岸入侵台灣民主的「紅媒」,關台乃天經地義之事,何必從中扣帽子。不過,翻查資料,涉及中天的違規紀錄,2016年是0宗,偏偏2019年卻升至18宗,佔6年執照有效期內總違規紀錄(25宗)逾7成,而時間又恰好是國民黨大勝「九合一」地方選舉,民政黨深感威脅之時?真有那麼巧?至於因疑似紅色資本而關台一說,更是天方夜談。一來,政府有找到證據指控台灣商人蔡衍明,私下收取紅色資本,協助對岸「統戰」嗎?二來,台灣的自由經濟如斯脆弱,擁有中國背景如同「原罪」,跳進黃河都洗不清。以後中國企業還能安心在台經營業務嗎?


反觀香港,《蘋果日報》親美抗中,立場鮮明,既有前美國CIA職員、共和黨人Mark Simon擔任其老闆助手,又捲入造假攻擊拜登兒子親中的國際醜聞。若港府按台灣標準,那《蘋果日報》豈非要及早「關報」,「關台」?稱讚對岸有民主,有制度的香港泛民會否認同嗎?若不然,台灣民主亦不外如是。


原文轉載自《巴士的報》 2021年1月1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