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圜平直
方圜平直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很多建築人也會到過西環青蓮臺魯班先師廟參拜,原來這所一級歷史建築也有過一段鮮為人知的業權風波。根據剛剛出版的《建造香港:方圜平直》記載,廟宇所在地原屬富商李陞,他在1884年以口頭協議方式捐贈土地予工人,由大家籌款興建魯班廟,但李陞後人未明原委,將土地出售予合興公司,經過多番商討,終於在1924年正式由合興公司送出該土地的業權, 魯班廟才得以保留。


建造業議會的前身 ── 建造業訓練局在1975年成立,標誌着香港建造業開始有系統的職業培訓。隨着社會和行業的發展,建造業議會於2018年成立香港建造學院,根據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資歷架構機制,改革課程和培訓模式與主流教育接軌,加強社會對建造學院的認知,提供機會讓有志繼續深造的技術專才畢業生銜接更高學歷。45載培訓成績斐然,截至2020年,完成各項全日制課程的畢業人次超過11萬,完成各項兼讀制課程的人次接近200萬。


為紀念香港建造業技能培訓進入新階段,議會特別邀請歷史學家劉智鵬教授為香港建造學院撰寫歷史書籍《建造香港:方圜平直》,回顧過去45年建造業培訓的人和事,為香港建造學院未來的工作發展提供珍貴的參考史料。


《方圜平直》主要依據歷史檔案、官方刊物,以及與五十多位建造業領袖及從業員訪談所得的資料整理編撰而成,不單記載了建造業訓練局的成住壞空歷史過程和香港建造學院的誕生,更可以看到香港社會的演變和建造業不斷精益求精,自我完善的生命力。


誠如《方圜平直》的結語,展望未來香港建造學院會繼續提升教育及培訓質素,持續革新,朝學院的願景努力,為香港建造業培育有專業技術、有理論基礎、有安全意識、有創新意念、有工作熱誠的優秀團隊,肩負起建造香港的使命。


《建造香港:方圜平直》紀念書冊現已在各大書店有售,值得每位建築人珍藏。有關書冊詳情,歡迎瀏覽hkic.edu.hk/45years/publication。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103.html


原圖: 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