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風雪中移動的雕塑
【獨家文章】風雪中移動的雕塑

當香港人的手機這幾天鋪天蓋地流傳著反對派頭目被捕、美國國會的騷亂現眼報時,在內地,卻瘋傳著另一段刷屏故事,這故事沒有政治猙獰,沒有暴力血腥,它只有一個冷靜的形容——「移動的雕塑」,已足夠讓國人動容。


那是幾張照片和幾秒視頻,十幾個小伙子冒著大風雪把一車物資往斜坡路上推,後面幾個都跌倒了。物資很重、斜坡很陡、風雪很大、天氣很冷,但人心,卻很熱。


上月中旬,遼寧省大連市爆發新冠肺炎本土個案,疫情持續擴散,更出現了一人傳33人的超級帶菌者。於是官方展開全民核酸檢測,並嚴控民眾出入活動,學校停課,市內5個相關區域全面封管,儼然進入戰時狀態。


大連海洋大學因為出現確診病例,全校即時封鎖隔離,師生只能留在宿舍,不得外出,一日三餐會有專人派送到宿舍,直至隔離期完結。


學校被封管,當然會有人怨聲載道,但也有人積極面對。17名來自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的學生,第一時間自發成立了一個「大連海洋大學部青年抗疫突撃隊」,幫忙運送校內物資及餐飲,讓校內5,000多師生能足不出戶而生活如常。


大連這陣子的天氣平均零下14、15度,那天還刮起今年冬天第三場大雪,突撃隊如常頂著風雪推著三輪車去送物資。逆風前行,開到斜坡,三輪車車輪一直空轉,走不動了,於是,十幾個小伙子冒著大雪一步一艱辛地推車慢行,每一片墜落的雪花,都為他們增添一份重量。


宿舍的學生從高處俯視只看到一堆雪在移動,有人拍下感動畫面,稱他們為「移動的雕塑」,照片及視頻曝光,大家才知道這段日子原來一直有班年輕人為師生默默送暖。


這17名隊員,平均年齡只得19歲,他們每日清晨五點半起床,裝卸、配送,在各宿舍來來回回,已成了常態。


手機有個紀錄機主每天步行數量的系統,他們的微信運動量是每日2萬多步。每天為全校5,109名師生發送12,219份餐飲,封校至今十幾天,他們已累計運送十多噸物資了。


隊員李宗余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帖媽媽給他的留言:

「國家有難,人人有責。你是黨員、學生干部,一定要有正能量。

疫情就在身邊,好好隔離,就是對國家最大的貢獻,別添亂!」


另一隊員李瀟陽的爸爸則心疼地留下一句:「受苦了,爹挺你!」


這裡沒有怪獸家長,沒有嬌縱孩兒,什麼叫無負青春,在這17個小伙子身上我們完全明白了。


少年強則國強,只要國家需要,毫不猶豫站出來舉手鏗鏘有力說聲「到」,這就是青春,我們的孩子什麼時候才會有這種家國情懷?


原圖:人民日報微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24
好正
84
心心眼
42
好好笑
29
令人傷心
27
嬲爆

評論

  • +85293****26
    +85293****26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看到祖国的未來:+1::+1::+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