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是繁榮穩定的基石
國家安全是繁榮穩定的基石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二○一九年黑暴禍港,中央政府於今年果斷出手,以《國安法》作為「定海神針」,並隨即設立國安公署。《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恢復秩序,一些去年受到暴力破壞的商店陸續拆下圍板,對本港治安重拾信心。雖然仍有零星「港獨」分子和黑暴分子號召群眾活動,但響應的人數和暴力程度大幅降低,充分反映《國安法》能收「止暴制亂」之效。


四成七人認整體治安較好


為了更科學地了解市民對今年整體社會秩序及治安的看法,民建聯進行民調,成功訪問了逾一千名市民。對於外出時會否擔心遇到危害生命或財產安全的事件,六成人表示不擔心。至於對比二○一九年市民覺得今年的治安較好還是較差,結果有四成七人認為整體社會治安較好,二成五認為差不多,只有二成四人認為較去年差。這反映大部分市民覺得香港今年的治安良好,日常外出是安全的。但當問到他們是否擔心於公眾場合表達個人意見時會受到暴力對待,就有近六成四人表示擔心。綜合這幾組數字,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市民普遍認為一般情況下香港是安全的,但一旦牽涉政治因素就覺得不安全了,可見黑暴「私了」的陰影仍在。雖然市民普遍認同《國安法》有助社會穩定,但從我們的調查中得知,大部分人對《國安法》並不了解。《國安法》作為一種新事物,政府、警方、法律界人士要多向公眾介紹它的內容,特別是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人士,更應多釐清當中的重點和細節,讓公眾準確了解,減少誤會。


提高整體社會國安意識


長久以來,香港社會鮮有國家安全觀念。而由於國安意識薄弱,導致去年有人公然高舉「港獨」旗幟,並乞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這種荒誕的行為不僅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也嚴重傷害了民族感情。一些本地的法律界人士對國家安全的認知亦有欠全面,就以黑暴的案件為例,法庭輕判一些干犯嚴重暴力罪行的犯人,甚至有法官稱讚擲汽油彈的罪犯「優秀」,以致社會有意見認為公義未能於法庭上彰顯。再者,儘管本港受疫情影響,並實施社交距離,但「港獨」及本土分子仍無視散播疫情的危險,不定期地在不同地區舉行所謂快閃非法示威,聚集大量人群叫口號。此外,他們於六月又藉反修例事件一周年,在各處舉行大型非法示威及集會。凡此種種均說明實有必要提高整體社會國安意識。


國家安全從來都是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的基礎,政府和社會各界要多傳達這個信息,令市民明白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義務,方能使香港的發展重回正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2月3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好正
8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yeshugan.com@hotmail.com
    yeshugan.com@hot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disappointed_relieved:
    • +85294****89
      +85294****8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支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