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搏鬥 2020是敬慎生命年
與病毒搏鬥 2020是敬慎生命年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2019年底,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醫護人員即全力展開搶救、保護與預防工作。中央以科學及醫學精神,今年初果斷決定武漢「封城」,防範病毒輸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多個省市亦派出醫療隊馳援武漢抗疫。可以說2020年就由「封城」開始,也就是中國全民抗疫的啟動,一個又一個抗疫故事,有血有淚的抗疫英雄倒下,卻又提振中華民族熱愛生命、互相幫助的精神。「封城」不能出入,彼此在抗疫防疫的大前提下都清楚明白,個人運用最大的自由就是自律,做好個人防疫的工作、發揮大愛精神,這是戰勝兇險疫情最重要一環。


那時候,美英既未對中國伸出援手,同時更輕視疫情,又抹黑武漢「封城」是剝奪中國人民的自由云云。美國更是在經濟上繼續不停撩撥貿易戰,在政治上繼續口沒遮攔、窮兇極惡發動圍堵中國,繼續在背後支持香港的「攬炒」惡行,香港年輕人愈違法、愈暴力、愈反自己的國家,就愈顯「民主」「自由」真諦。這時候,中國仍在全民艱苦抗疫中。


天道酬勤,常與善國,中國終於在全民艱苦、奮鬥、合作,政府抗疫策略急緩有道之下,武漢成功抗疫,人命傷亡減至最低,疫情基本在全國範圍清零,全國經濟逐步恢復正常,內循環啟動,促進外循環的開始,令國家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一個錄得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中國艱苦的抗疫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借鏡,但英美等西方國家將「自由」、「民主」無限放大,放不下自尊,毫不珍惜中國經驗,連最簡單的全民戴口罩之舉,民間不屑,政府基本毫無有效對策。至今,還無視自身抗疫的失敗,繼續以「人權」「民主」「自由」為藉口攻擊中國,藉此轉移國際視線,罔顧百姓生命,逃避管治失敗的責任。


從人道、人命立場看,全世界人民都希望時刻將「民主、自由、人權」宣之於口的美英等西方國家,能夠集中精力、擔起責任,帶領國民抗擊疫情,國民亦要犧牲部分個人自由,遵守政府的「封城」安排,這樣才能走過疫情病毒困擾的死蔭幽谷,再見天日。至於掌權的大、小政客,任何傷害別國的陰招都是徒然,不要再蹉跎抗疫要緊的歲月了。


2020年是怎樣的一年?筆者認為是「敬慎生命」的一年,期待翻譯家能將此四字譯為英語,讓那些滿口「民主人權自由」的美英政客明白箇中真諦,自慚形穢。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25日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9622757@qq.com
    859622757@qq.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加油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同意作者所講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