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博文約禮」到「不文冇禮」
由「博文約禮」到「不文冇禮」

入校門出示學生證、入屋苑出示住戶證、入公司拍卡檢閱員工身份……都是天經地義、行之已久的社會規矩,而保安員的其中一個職能,就是檢查篩選進入者身份,以保障其他人的安全。如果連這個權都沒有,請個保安來幹甚麼?


日前網上流傳兩段視頻,都是中大學生因進入學校時被保安查閱學生證而發難,以排山倒海的粗言、侮辱性說話,甚至郁手動粗來責難大學保安員。


事件引起社會極大反響,中大校方發了公開聲明,表示對此行為「感到痛心」,大學今次除了「嚴厲譴責」,亦表示會「按紀律程序嚴肅處理,絕對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憎恨、暴力、歧視或滋擾。」


有趣的是,校方未處分,惡人已先下手。


一個叫「中大保安組關注組」的組織在網上號召大家繼續玩這個「不合作運動」:「無視中大篇濕X聲明,堅持唔show證,中大人返屋企洗X啲保安批准?保安冇權,大學授權都冇權,講完。」


實在大開眼界,大學生好歹也是個讀書人,中大校訓「博文約禮」,看來現在只剩下「不文無禮」了。


粗言穢語這些年我們已屢見不鮮,這次中大學生最令人髮指的是不斷侮辱保安這職業,不斷以「退休狗」、「毅進狗」、「唔X識字」來辱罵保安員,還自以為威風八面般把辱人辱己辱校的片段放上中大新亞書院學生會的Instagram,並暗示大家想辦法起那保安員的底。


但這班黑學生有一點搞錯了,中大不是他們「屋企」,中大的一草一木一樑一柱都是用納稅人錢建的,每個納稅人都有權把你掃出大學。


身為讀書人卻公然對保安施予職業歧視,言語行為態度跡近恐怖主義,這種人如果不把他們趕出校門,那段崇智的失教失職亦無面目再當一校之長。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12月17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1
好正
6
心心眼
13
好好笑
16
令人傷心
4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