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標籤化」「政治化」疫苗注射
不要再「標籤化」「政治化」疫苗注射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陸頌雄


近日,為了防範新冠肺炎繼續肆虐,全球各國的視線,都集中在研發疫苗的國家——中國、美國及英國。各國政府都希望能夠盡快得到疫苗,為國民全面接種,從而重啟經濟。香港所有市民都有以上心願。有見及此,中央政府特意為香港市民預留國產疫苗,目的就是「全民抗疫」。另外,特區政府亦向外國購買不同疫苗,供市民注射。奈何中央政府的好意,卻給別有用心者「政治炒作」的機會,不斷將中國所研發的疫苗「妖魔化」。筆者希望藉此文,能夠為讀者釐清疑慮,做到「全民抗疫,由我做起」!


首先,讀者對「美國、德國製」、「英國製」和「中國製」的疫苗,可能有些不太理解,筆者希望借此來解讀。來自美國的輝瑞和德國BioNTech疫苗主要採用mRNA核糖核酸技術;來自英國的牛津疫苗主要採用「病毒載體」技術;來自中國的科興疫苗主要採用「滅活」技術。除了冷藏方法不同外,所有疫苗都是以不同技術來激發身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達預防新冠肺炎的效果。上述三種疫苗都已經通過第三階段的臨床測試,因此根本不存在坊間所講的「偷步」的情況。


抹黑內地疫苗圖拖垮政府施政


事實上,由於每人體質有異,對疫苗的成效和副作用亦有不同。因此,要求疫苗測試時,出現「完美」的測試結果,在科學角度上,根本是不存在的。如果一定要點評的話,國產的科興公司疫苗採用滅活技術,滅活病毒是指病毒蛋白的高級結構受到破坏,所以失去感染、致病和繁殖能力,所以滅活的病毒具有抗原性,但失去感染力。此技術已经在流感疫苗應用多年,十分成熟可靠。


各國國民大都是齊心努力應對疫情所帶來的困局,大都配合政府所頒布的防疫措施,避免再次出現大規模的社區爆發。然而,在香港,有攬炒派所做的事,明顯是與特區政府對着幹!當政府推出新的防疫措施時,攬炒派就在網上社交平台不斷造謠。先有年初的檢疫中心在各區建立,攬炒派竟要發動當區居民放火燒毀檢疫設施。繼而再針對社區普測以誇大言辭製造恐慌,攬炒派更荒謬地造謠,指利用口水的檢測就可以複製DNA,「DNA送中」便於中央政府日後實施政治打壓云云。


今次,有網民在社交平台更造謠,要求「只接種歐美的疫苗,因為身體血液抵受不到中國疫苗」的謬論。這些網民的言論,鼓動一批「逢中必反」的支持者,繼續抹黑內地研製的疫苗,目的就是阻礙抗疫工作、拖垮特區政府的施政、打壓政府施政威信。試問,大家在幼童時接種卡介苗、麻疹疫苗的時候,你們的家人有否向醫院查詢,你們所接種的疫苗,是來自哪個國家?為何大家在抗疫的危急關頭,仍然要令疫苗「標籤化」、「污名化」?筆者質疑,這批居心叵測的網民,是否想看到香港醫療體系因疫情失控而導致完全崩潰的局面?大家是否都希望,無時無刻都要佩戴口罩,日日夜夜都受到「限聚令」的束縛?這班攬炒派所做的「抗疫攬炒」工作,無疑是製造社會恐慌,危言聳聽,令到全港市民害怕注射疫苗,達至「全民攬炒」的後果。


需市民積極配合發揮疫苗效用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所有的問責官員,都要對任何謠言進行澄清工作,不要再對荒誕、無稽的資訊視而不見。每一個訊息,都有機會對特區政府的施政,造成「致命傷」。同時,特區政府應該要反客為主,盡早做好防範工作,及早察覺網民的動態,以作迅速回應,不要再等候謠言的不斷發酵,才施施然應對。


最後,這次全民注射疫苗工作必須要全港市民通力合作,才能達至成果。因此,這次是一項全港性的「社會工程」,必須要得到三方面的合作,方能成功,即防疫專家提供專業意見,前線醫護人員協助注射工作,市民配合疫苗注射,這樣才可以達到「清零」的目標。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2月16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龙一吟
    龙一吟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需要每責必答「聞“小學”雞起舞」,當見到有效時,那些雞可能已躺著說「早知」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