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跳出疫境 勇於躍動大灣
青年要跳出疫境  勇於躍動大灣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香港近期陷入第四波疫情,經濟持續低迷,新冠肺炎疫情下,打工老闆同樣受害。第3季失業率經調整後錄得6.4%,共有25.98萬人失業,失業率見近16年新高。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第3季勞動人口、就業、失業及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男性的失業情況較女性嚴重,20至24歲青年更是重災區,共有4.45萬人正失業,按年增加近倍,其次則是25至29歲群組,3.37萬人失業,較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即20至29歲失業青年合共有7.82萬人,佔失業人數三成。


筆者預見青年人才的職業發展和未來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令人擔心。 有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布的《施政報告》內提及支持青年赴大灣區發展的措施,為此,香港社會民生研究會日前特別舉行「疫境自強.着力應對失業問題」分享會,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先生與該會觔青年才俊及學界菁英探討如何着力應對失業問題,筆者特別感謝啟明副局長十分用心與青年分享政府如何支持青年大灣區創業就業,以及用心精要及講解十四五規劃一些要點及施政報告一些匹配精要,從國家發展大局中看貼士,勉勵青年人要望得更遠規劃事業,跳出框框勇於在國家舞台發展。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及希望,是推動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香港菁英會在過去多年一直致力建議政府應協助青年在大灣區就業,既可以讓香港青年的重新認識「一國兩制」,並且明白粵港澳大灣區之於香港的特殊意義,有助香港強化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且可以拓闊自身視野,適應內地生活之餘也累積足夠經驗有助創業。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建議將以薪金補貼2000個名額,讓在香港及大灣區有業務的企業,聘請及派駐本地大學畢業生到區內其他城市工作,為期18個月。計劃有約1600個名額為一般職位,月薪至少1.8萬元,政府每月提供津貼1萬元,另外300至400個名額特別為創新科技畢業生設立,港府將補貼1.8萬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