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請不要再把ABC變成微積分
【獨家文章】請不要再把ABC變成微積分

開車扭開收音機,播放的正是香港電台《自由風》節目,主持人加幾個傳媒老總和記協主席,在討論什麼是「愛國者」、什麼是「治港者」、什麼是「公職人員」……


事緣那天的大新聞,是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的法律高峰論壇致辭時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中央治港新思維中的一個重點:「愛國者治港」,於是引發社會討論。


愈來愈覺得,香港正步入一個低智階段,什麼叫對?什麼是錯?怎樣做是愛國?怎樣做是叛國?都要白紙黑字、一二三四地寫清寫楚,否則,不會判斷、不敢判斷。


就以那個《自由風》節目為例,拗了半個鐘,在研究「愛國者」如何界定?什麼是「治港者」?什麼才算「公職人員」?教師算不算?區議員算不算?護士算不算?……傳媒本該有教育大眾的作用,但今天的媒體似乎只在不斷教蠢大眾。


好簡單,打開糧單看看,誰給你發工資?誰就是你老闆。只要你的薪金是取自庫房,你就是公務員或者公職人員,這樣的ABC,幾個傳媒界大佬爭論半天還爭不出結果來?


「愛國者治港」五個字不是文言文、不是隱喻暗喻,有那麼難明嗎?如果我是阿爺我會覺得香港人真費解,畫公仔給你畫出腸了,你們居然還要爭拗這腸內的排泄物是屬於吃葷還是吃素的?


昨天,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決定一次過推行公務員宣誓及簽署聲明,表示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講明若公務員拒絕聲明,升遷一定受影響。


難得有勇氣舉起屠龍刀,我希望當權者有勇氣砍下去,而不是耍一輪花招給中央虛應了事。


你進一間公司工作,老闆要你簽下承諾要忠於公司、不出賣公司,你不肯簽,下場一定是不獲聘用,你認為會有公司老闆如此仁慈說:「好的,你不願簽,那你工照返、糧照出,不過一定冇得升職架!」


不願簽字宣誓效忠基本法、效忠特區的,下場只有一個,就是離場,如果不簽字的後果只是「升遷一定受到影響」,那麼對那些在部門已升到盡的、無位可升的,有何阻嚇作用?


不簽者不獲聘用是最簡單直接的ABC,你請個菲傭她表明不一定效忠你,你都會趕快把她辭退吧?還留她在你家偷東西或者炮製加料飯餸?


請不要再把簡單的ABC道理搞成高深莫測的微積分,香港人實在厭倦了低智。


圖片來源: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1
好正
5
心心眼
7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