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協助失業工人走出困局
政府須協助失業工人走出困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陸頌雄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宣讀的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為題,道出對新一年施政的期望。香港經過黑暴事件和疫情肆虐的磨練,必須克服困難,重新出發。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有不少亮點,特別是土地房屋、創科、青年、大灣區發展方面。筆者關心如何落實這些措施,施政報告方向正確,任重道遠,燃眉之急未解、民困待紓。


特首在宣讀施政報告前,已經提前打「開口牌」,指政府在今年度有3,000多億元赤字,未能再「大花筒」,唯有在現有方案改善。在勞工議題上,筆者關注之前政府已作的承諾如何盡早落實,不要「走數」。筆者希望政府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心態來處理勞工議題。


現時全港打工仔女處於水深火熱,希望政府在「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統一十七天法定假期」、「為低薪僱員代供強積金」及「進一步檢討政府外判制度」等議題,能夠行「多少少」,回應勞工界的訴求,帶領全港打工仔在疫境突圍。


現時本港失業率高達6.4%,已經遠超「沙士」的水平,但政府沒有向失業人士發放緊急失業援助金,以助他們渡過難關。施政報告沒有回應成立「失業援助金」的要求,甚至沒有容許綜援人士以個人申請。只是容許申請人在申請綜援時,豁免保險現金價值,筆者感覺非常失望。


筆者曾與勞工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會面時,重申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的重要性。羅局長當時回應,香港已有一套良好的社會福利保障制度,失業工友跌入這個「保護網」,政府就會提供維持生活的最基本福利。但是,當失業工友仍未「跌入」「保護網」時,即證明仍有多餘儲蓄,就不需要政府救濟。


何以羅局長說得這麼盡,何不聽聽失業工友的聲音?當工人遇到經濟困難向工會尋求援助時,工會不向他進行「資產審查」,而是即時協助他度過困境,這是工會的天職。為何政府不能本着同樣的心去幫助失業工人?為何還要處處設卡、為難求助者?


施政報告提到,將盡快加推小型工程項目,以創造建造業職位。事實上,這是短暫職位而已。政府要長遠保持低失業率的情況,必須推出大規模的發展土地計劃,創造土地、興建樓宇,甚至發展新市鎮,才能創造出包括建造業在內不同行業的大量職位。


「明日大嶼」發展計劃可以達到以上效果。「明日大嶼」以前一直遭到攬炒派的阻撓。現在,攬炒派立法會派議員已經「鬧辭」,議會應盡快通過「明日大嶼」前期研究項目。


筆者想引用施政報告的標題:「砥礪前行、重新出發」作總結,政府重建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讓香港重新出發,必須由關心勞工開始,政府官員必須了解社會的需要,向基層市民「吸地氣」,切勿閉門造車,以免有好政策都難向市民推廣落實。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27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