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數字數 不如研內容
與其數字數 不如研內容

上周召開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香港的評論特別關注到五中全會會議公報內涉及香港的內容不多,有報章統計,包括標點符號,涉港澳台部分只有31字,從而推論香港的地位有所下降,又或者不受中央重視。


中共中央委員會是中國共產黨上層最基本的政治架構,正式成員大約200多名,是決定共產黨大政方針的最權威、最具代表性的政治組織,每年召開的全會都有其政治議題和目標。五中全會的最重要政治議題,就是審議明年開局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的建議,也是《綱要》正式定稿之前的框架。由現在到明年3月人大表決「十四五」規劃《綱要》之前,可能還有一些修改,但《綱要》的面貌大體上已經確定。


五中公報並非十四五公報


上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會議公報,是整個五中全會的公報,而不是「十四五」規劃的公報。「十四五」規劃的建議只是今次五中全會的重要審議項目,所以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也不適宜直接和四中全會的公報來作比較。因為中央委員會是討論和決定全國大政,也是按當年要處理的重大事項商討。去年四中全會正是面對香港發生一系列史無前例的社會動亂,而國際環境出現重大變化,而這些變化又和香港內部產生種種交織作用,所以四中就要提出解決香港處於水深火熱的辦法。而今年五中正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就是最重要的議題,直接涉港的論述自然不多。如果認為涉港澳台的篇幅只有31個字,那涉及北、上、廣、深等大城市更無片言隻語。


每5年編制一次的規劃綱要,是中國政治制度的一大特色,「五年規劃」的前身是「五年計劃」。在1953年元旦,《人民日報》社論以「迎接一九五三年的偉大任務」為題,公布了一條重磅消息:國家會執行國家建設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毛澤東曾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壺,能種糧食,還能磨成麵粉,還能造紙。但是,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為此,「一五計劃」的重點是集中力量加強工業建設,之後每個「五年計劃」有其計劃重心,例如「三五」至「五五」是要建立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七五」計劃是解決國民溫飽問題,「九五」期末,是人民生活總體達至小康,並且進入世界銀行劃分的下中等收入國家行列。


因為在1958 年至1960 年代初的大躍進運動打破了原本計劃的周期,之前「逢三逢八」開局,到「三五計劃」就延後到1966年,所以「三五」之後,就改為「逢六逢一」,到2006年,「五年計劃」正式易名為「五年規劃」,那大概是改革開放已經卓然有成,中國經濟加入大量的市場元素,為免「計劃經濟」的色彩太濃,那就易名為「五年規劃」,重點放在大方向、大原則、大目標之上。


「五年規劃」的編制有其固定的流程,以「十三五」規劃為例,在「五年規劃」落實執行到一半時,也就是2018年,就會進行一項中期評估,檢討該規劃的落實情况,以及最新局面的配合,中期評估之後就進行針對下一個規劃的廣泛前期調研,接着就是起草中期對「十四五」規劃的建議。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在本年3月,中央政治局決定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十四五」規劃建議,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經過7 個月的工作,包括2 次中央政治局會議、3 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起草組會議,研究審議了規劃建議的總體框架、基本思路、指導原則和重要內容,而五中全會就審議並通過「十四五」規劃的建議,按照建議再草擬成為更具體及有操作指標的綱要,經明年3月人大通過即落實執行。


五中全會審議及通過之後,《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於周二傍晚正式公布,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因為已經勾畫出「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框架大綱,從這份《建議》,大概已經可以理解「十四五」規劃的基本面貌。如果真是要去數涉及香港發展部分的字數的話,數一下周二發表的《建議》原文內有關香港段落的字數,還算靠點譜。但《建議》始終是初步文件,最後的《綱要》全文篇幅也一定會比較長,各個要點也會有伸延論述,所以最後的字數也會再多一些。


國內大循環要吸全球資源要素


「五年規劃」是定出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方向,香港當然不能置身局外,所以去數涉港段落的字數,不如仔細研究《建議》的全部內容。個人初步看了《建議》一遍,就發現有相當多的新點和要點,經過詳細分析之後,下周本欄再作介紹。就以今次「十四五」規劃的主調「雙循環」而論,對國內「大循環」就有更進一步的陳述:「立足國內大循環,發揮比較優勢,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應該是促進國內大循環的其中一項重要策略。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0年11月5日


原圖: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