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本法教育刻不容緩
加強基本法教育刻不容緩

本文作者為中學教師穆家駿


香港在1997 年之前受港英管治長達150多年,社會制度、生活方式與內地有明顯差異,才讓保障「一國兩制」的基本法應運而生。基本法在1990 年4 月頒布(1997 年7 月1 日正式實施),時間不經不覺已經過了30年。


說實話,基本法的教育在筆者讀書的時候已經在不斷地進行。記得當時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基本法嘉年華、基本法辯論比賽徵文比賽等等,但當中真正與基本法條文相關的部分其實是少之又少,大多數只是以基本法為名義所開展的各類活動,真正讓學生從活動或比賽中認識和理解基本法內容的反而不太多。


回歸20多年來,香港產生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但經常被喻為沒有根的一代。香港的上一輩很大部分都是從內地來的移民,他們對於中國內地尤其是其家鄉,大都是有着一種血濃於水的感情。但回歸後的一代,基本上都是土生土長,在教育體制中國民教育一直缺失,基本法教育的不足,可說是年輕人對內地不了解甚至產生誤解的根源。


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實施之後,我們看到國家安全法中明確規定,香港學校必須進行國家安全教育。國家安全教育不同於一般的國民教育和基本法教育,它是一種底線教育,因為在過去一年多的混亂局面下,教育變成了告知學生怎樣才可以逃過香港法律的制裁……在這種教育之下是難以培養出真正的愛國者。在落實了國家安全教育之後,更需要真正落實國民教育,而基本法教育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要進行國民教育或者是基本法教育,必須先從培養師資着手。因為基本法裏面的條文也好、國情也好,首先讓教師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和了解,繼而才能談得上教育學生,提高他們的愛國觀念。但事實上,在去年的修例事件中發現有一部分教師對於國家存在不信任,多數人都是源於自身對於內地的了解不足,甚至可能還停留在某些本地反中媒體報道之上。筆者認為,教師的培訓首先要說之以理,例如,「虎毒不食子」,母親何曾會希望自己的親生兒女甘於墮落?基本法教育也好、國民教育也好,都是中央對於香港的一番好意,是支持香港繼續穩定發展的關鍵。我們作為教師就要跟下一代講清楚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好好認祖歸宗!


基本法頒布30年之際,面對眼下日漸撕裂的香港社會,返璞歸真從教育做起,教育則要從識法起步。基本法教育刻不容緩!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11月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