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的支持 特區的善治
中央的支持 特區的善治

大國博弈疊加疫情「黑暴」撲襲,令香港曾困陷政經亂局長達一年多,得助於中央的雷霆決策和經濟復甦,形勢才轉趨平穩,讓市民在國慶中秋雙節慶重拾久違的歡愉,但禍患尚未根除,復甦根基未穩,怎樣吹響求穩求治的「集結號」?「中央的支持、特區的善治」,將是重塑香港未來的思路和出路。


「後黑暴」和「後疫情」時代可望到臨,但為盤根錯節的亂源仍在伺機反噬,挑戰和威脅依然。


我們再沒有繼續蹉跎的時間和資源,要將焦點緊鎖在大刀闊斧的改革之上,小修小補不僅無濟於事,反易滋生僥倖苟且心態。


中央是香港堅強後盾


政府一定要以新視野、新思維,提出新方案,讓廣大市民感受到改革整頓的決心,看到未來新希望。


就此,應採取「兩步走」策略,在積極爭取中央提供支持奧援,開拓長遠發展空間的同時;又要自我督促提升管治質效,讓廣大市民看到希望。


對於香港這個特別行政區,國家從來以命運與共的高度給予關懷庇蔭。


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無論香港面對順境或逆境,困難或機遇,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


顧大局思維 不爭龍頭


香港的出路,只能是與珠三角和內地合作,找出相輔相成、協同的發展戰略和路綫。對於中央的支持,香港應怎麼回應?


第一,「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思維。特首臨時押後發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原因在於爭取中央對香港經濟措施的支持,中央亦安排她到北京商討,好讓報告更具內涵,能為社會帶來更大振奮,由此體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且配合包括「十四五規劃」等最新國策的部署,這將對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第二,只爭表現、不爭龍頭。港深雙城競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龍頭」誰屬,一直被視為茶餘飯後的話題,但成大事者不尚虛名。


國安法實施由亂轉治


林鄭月娥在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便直言不介意深圳的本地生產總值超越香港;又指香港的優勢是資金可自由進出、與國際接軌的法律制度,深圳就有創科能力及先進製造業,有信心兩地合作可以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一句話,就是優勢互補,有能者居之,這才是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王道。


面對風雨,爭取中央支持,可以一時,難道一世?既享高度自治,就要落實善政善治。


第一,《港區國安法》經已實施,就應加強法治,加大執法力度,防堵再墜「黑暴」、「港獨」和「顏色革命」的深淵,為由亂轉治提供保障。


第二,議員們應自覺依法按本位地議政論政,不應凡事反對和惡意「拉布」,意圖拖垮特區管治。而議會亦應妥善修訂《議事規則》,做好內管的工作。


第三,政府應提升管治質量和公務員紀律,實現強政勵治,並將「強政」提升為「良政」。


第四,因應今天的亂局,教育當局責無旁貸,大規模的治理整頓勢將出現,有關方面應早作因應,避免再添紛亂。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2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5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