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K兄弟班
索K兄弟班

在戒毒院舍認識了大眼,他做過裝修、司機、跟車、送貨,30 來歲,已吸毒15年,見他毒齡如此高,我向他問了個蠢問題: 「有否試過藥駕?」

「哈哈哈……」大眼頓了頓: 「不如你問我有冇試過唔藥駕!如果唔索K,我根本就開唔到工!」

大眼家中一門兩「杰」,是好「杰」的「杰」,因為他們兩兄弟都是吸毒者。「我細佬『杰』過我,索K 索到胃痛,K 仔已起唔到止痛效果,要食埋冰,先可以提起精神做,所以佢朝早食冰,收工索K。」大眼說。

這對索K 兄弟班,都有一份工作,索K的人不像吸食海洛英會有種面黑黑的「樣板」,他們在茫茫人海中活動,駕車,或者拿鎚,忽然有日,毒上心神,沒有人料得到他們會做出什麼自殘甚至殘人行為。

「老實講,除非身體好大鑊,否則冇一個吸毒者會自動自覺去戒毒,如果佢真係咁有自省能力,就唔會吸毒啦!」大眼說。所以,我相信社區驗毒計劃有它的存在價值,雖然有反對者說它會讓隱蔽吸毒者更隱蔽,又或是要被懷疑的市民撒一泡尿去證明自己無罪論是違反人權云云……但我更相信,有些社會之害,是要大家有過切膚之痛才懂得警醒。

不知大家還記得多年前年廿八一宗嚴重交通意外否?那是一個醉駕貨櫃車司機開車時跟一新界的士相撞,的士上幾個聯袂開早班的地盤工全部喪生,事後一位死者家屬跪在曾蔭權面前說,這些醉酒駕駛害死人的事,特首你一定要正視啊……災禍之後,全城犁庭掃穴捉醉駕,捉得緊、講得多,喝了酒不開車漸漸成風,一場悲劇、幾條人命,喚醒大家,社會上潛藏的違法行為是不容忽視,當這些問題不能靠人的自律去解決,就要借執法者的手去鞭策推動。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3年10月2日

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