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與香港:此消彼長還是共榮共融?
深圳與香港:此消彼長還是共榮共融?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梁韋諾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設立四十周年。1980年,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正式批准設置經濟特區,並通過《廣東省經濟特區暫行條例》,深圳經濟特區正式誕生。

 

古語有云:四十而不惑。深圳經濟特區自成立以來,就被賦予一個重點任務:回答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1992年鄧公南巡時,曾點名深圳要做標兵,來「回答一個問題,姓『社』不姓『資』,要回答改革開放有利於社會主義,不利於資本主義。」

 

經過四十年的艱苦奮鬥,深圳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1980年,深圳GDP僅為2.7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GDP為835元;到了2019年,深圳GDP已高達2.7萬億元,人均GDP突破20萬元,增長近一萬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每年1,915元人民幣,提升至2019年的每年62,522元人民幣,34年間增長了超過32倍。以鄧公提出衡量社會主義的「三個有利於」(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標準來看,深圳的實踐已經堅定不移地回答改革開放姓「社」不姓「資」,更印證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

 

談起深圳,人們自然會聯想到一河之隔的香港。回想1984年鄧公首次到深圳視察,當時深圳特區只成立了四年,發展程度還遠遠不及經濟發達的香港。鄧公登上了在文錦渡口岸的邊防小樓,通過簡陋的窗子,默默地眺望香港。當時,香港是全國的學習樣板,鄧公就曾說要「在內地多造幾個『香港』」。時任深圳市委書記李灝亦曾對鄧公承諾,「要把深圳建設成社會主義的『香港』」。四十年後,深圳已經由當初以資本主義香港為師的學生,變成現在獨當一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面對高速發展的深圳,不少港人感到焦慮不安,尤其是每當深圳取得某些成就,或在某些指標超越香港(例如2018年深圳GDP超過香港),便會觸動不少港人的敏感神經,認為深圳已領先香港,甚至即將取代香港,視深圳是香港的威脅。

 

的而且確,過去深圳與香港的發展程度存在較大差距,這本來就是不正常的現象。筆者深信,若非中國被列強侵略、淪為半殖民地,冷戰期間又被資本主義陣營圍堵及封鎖,深圳的發展程度不可能長時間與香港相差那麼遠。因此,現時深圳的經濟總量與香港旗鼓相當,只是改變過去不正常的狀態,而非代表香港已衰落,更不代表深圳取代了香港。以深圳的人口和土地來看,其發展水平不斷接近香港(哪怕GDP超越了香港),都是合理的。因此,面對發達的深圳,港人無須妄自菲薄、自怨自憐。香港成功不等如深圳失敗;倒過來,深圳成功也不等如香港失敗。過去,我們無需要用一個落後的深圳來證明香港有多好。現在,我們亦無需要一個衰落的香港來證明深圳有多好。

 

鄧公南巡時,時任廣東省委書記謝非曾說:「現在的深圳,已經建設了很多高樓,快同香港差不多了。」鄧公回應道:「應該各有特色吧。」鄧公這番話值得我們銘記。深圳與香港是利益共同體,兩者互有長短,既競爭又合作,互補不足,並不存在此消彼長、此起彼落的關係。

 

事實上,深圳的高速發展對香港來說絕非什麼壞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提到,深圳等經濟特區40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積累的寶貴經驗之一,正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中央賦予深圳的歷史使命之一,正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可見,深圳的發展與香港是一脈相承,兩者共榮共融。

 

在講話中,主席雖明確指出「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但不代表中央意圖以深圳取代香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繼續發揮比較優勢做優做強,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可見核心引擎作用在於四城的區域合作。香港一直被指缺乏動力推動經濟發展,在大灣區的建設過程中,正好製造出各種機遇,為香港注入動力。在講話中被點名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均反映出中央積極透過深港兩地深度合作及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來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突破困局,絕非所謂「邊緣化」或「放棄」香港。

 

更何況,深圳與香港同樣面對著相近的困難及挑戰,例如高房價、生活成本上升導致人才流失,以及如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教授所指,如何應對在中美交惡之下美國的封鎖制裁。深港兩地制度雖大不同,但絕對可以互相借鑑,吸收對方的經驗,學習對方的長處,無須固步自封,畫地為牢。須知道,改革開放的精神,在於解放思想、制度創新。這方面,深港兩地仍然有很大的探索空間。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港人應不卑不亢,釐清香港的功能及角色,利用獨特的優勢,與深圳共同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貢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