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
走出大山

教師失德的問題鬧得熱烘烘,不期然想起劉霞老師,一位國內山區教師,想起她的樸實、愛心,對教育無私的奉獻,想起她說過,要教給孩子們最起碼的常識,走出大山。

 

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在助學機構「苗圃行動」當了幾年義工,其中一個活動是步行上廣州為國內山區教育籌款。劉霞老師在甘肅省華亭縣蒼溝村的腰崖小學教書,她跟甘肅的幾名學生一起到香港參加活動,所以和她也算有一面之緣,日子久了,她的容貌已記不起來,但她的故事點點滴滴,到現在還留在心上。

 

劉老師為孩子付出太多,一校一師,一周36節課,一個教室坐4個年級,教材是自製的,教具是自製的,修葺校舍也由她負責。除教學外,她還照顧有需要的孩子吃的、住的;天氣冷,大家只能擠在土坑上暖一下;山上風霜雨雪,又有野獸出沒,她護着孩子上學和回家;孩子病了,她為他們補課,她病了,自己堅持不缺課堂。當時她在山裏已待了23年,每月拿工資220塊錢,大部分都給了孩子買書簿文具。2008年,劉霞當選「中國十大傑出母親」。

 

若說孩子是社會的未來,老師便應當是栽培未來的開墾人。香港教育在學術方面取得過優良的成就,課程精心設計,學習硬件追得上國際水平,校舍、教具、互聯網等都是優質的。只恨近年教育目標不時走上歪路,好些老師把一己偏激的思潮,將對國家的怨恨化成個人「理想」,希望培養出同樣心懷怨恨的下一代。

 

若我們願意看看事實,便不能不為香港的未來擔心。在差不多一整年的暴亂中,有4000多名學生被捕,涉事的教師數100多人,當中包括有人縱火,有人肆意毆打異見市民。校內,有教師規定用港獨分子的主張,與學生討論香港獨立;有人煽動學生仇恨警察、襲擊警察,甚至禍及警察的家人;更有人歪曲史實教導學生。

 

種種事例怵目驚心,全都是白紙黑字,有案可稽。教師的工會財雄勢大,可以聘請頂級律師鑽法律空子,為涉事者開脫,但即使老師脫得了罪又怎樣,學生被污染的腦袋很難洗乾淨。

 

要學生走上正路,先要有願意走正路的老師,仇視國家、煽動學生犯法不可能是正路。政府開始要求新入職的公務員宣誓効忠國家和特區,教育工作者的優劣,足以影響學生一生,以至整個社會的未來,是不是更有理由先行先試?若教師不認同効忠,他們有責任向社會大眾交代理由。

 

劉霞老師的教育目標很「卑微」,就只是要山區孩子不做文盲,走出大山,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下一代。香港那些想歪了的教師,可得到感召,試試走出心裏的大山。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10月1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1
好正
10
心心眼
4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