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動不能拖 專家官民各展長
抗疫行動不能拖 專家官民各展長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本港疫情反反覆覆,第三波還未斷尾,數天本地零確診後又再增加,令人擔心疫情將會擴大。多位專家警告疫情或會在短時間內急劇惡化,未來幾個月的冬季更屬高危時期。若然疫情再次反彈,社會經濟民生勢難走出困境,而恢復跨境經濟活動更為困難。特區政府必須痛定思痛,採取果敢手段,嚴遏控制疫情,不能再議而不决,決而不行,延誤時機。

 

不同場所精準控制

 

要制止疫情爆發,國際間似乎不同程度得出如下共識:嚴控社交距離、嚴守個人及公共衞生、嚴察嚴管高危場所及果斷阻截源頭。筆者認為,現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基本有效,不宜放鬆,惟部分食肆酒吧曾稍見鬆懈,並無嚴格遵守防疫要求,以至容易出現群組感染。政府必須加強巡查、宣傳並及時嚴格執法,尤其是食肆酒吧等高危場所,若有公然違反防疫規定者必須作出檢控,同時要針對不同場所作精準控制,包括可考慮要求難以維持社交距離及衞生環境較高危的小型食肆縮短營業時段。至於校內的傳播個案,現階段似乎仍不宜恢復全日面授上堂和校內集體午膳措施。

 

做好維持社交距離措施之後,若仍有漏網之魚,就可能需要加強檢測計畫配合。

 

現時政府的檢測能力及數量已經大大提高。在這個基礎上,筆者認為可考慮增加派發及收集樣本瓶的地點,例如全港十八區普通科門診可以隨時為想做或有需要病毒檢測的市民進行深喉唾液檢測,並延長服務時間,更可把這項措施作為冬季高危時期的常設安排。這樣即使冬天出現新一波疫情,也可望很快受到控制。

 

高危群組強制檢測

 

除了自願檢測,為了有效堵截病毒,政府亦要推動在特定情況下對某一高危群組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例如要求出現輕微病徵者,或出現爆疫的所有大廈居民進行強制檢測。

 

做好本地防疫工作,當局亦要加強邊境檢測,包括要求所有入境本港的人士接受檢測,在隔離期間再做第二次檢測,就可以第一時間將確診者隔離。如果檢測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日後追蹤工作就更有把握。

 

受到疫情打擊,現時本港經濟負增長、失業率高企、消費低迷令市民看不到前景。筆者促請政府盡快處理上述問題,從嚴執法,讓官民各展所長,令抗疫防疫更加到位,更寄望香港人面對抗疫疲勞,必須堅持警覺,各守本份,合力遏止疫情惡性循環復作。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10月1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