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生效百日顯威力
香港國安法生效百日顯威力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香港國安法生效一百天了。中國人喜歡將新生兒的第一百天稱為「過百歲」,是一個喜慶的大日子。毫無疑問,在這喜慶的日子裏,應該為國安法說上幾句。


眾所周知,維護國家安全是涉及國家主權的重要事項,一般是由中央自行制定國安法執行。但是,本着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中央通過基本法第23條授權香港特區自行制定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


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外部勢力和亂港勢力的嚴重阻擾和破壞,香港回歸23年以來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也正是因為香港國家安全中門大開,令外部勢力與亂港勢力更加緊密勾結,並通過歷次重大事件的反政府「練兵」,最終挑起了至今尚未止息的黑色暴亂。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亦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中一環。在香港面臨內外夾擊的嚴峻局勢下,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國家立法權,根據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授權,制定香港國安法,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今年6月30日在港公布實施。


國安法實施一百天,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沒有如西方政客們所說的那樣受到影響,繼續可以自由行使各項權利,攬炒派也仍然可以自由發表言論。極端的例子就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仍然在社交媒體發貼文抹黑和侮辱警員,並稱這是「言論自由」。當然,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不受限制的言論自由,郭家麒這種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不僅失德,而且必須受到譴責。


令亂港勢力膽戰心驚


其實,國安法從一開始就已經發揮威力。國安法制定前一日,陳方安生宣稱年事已高,不再處理政治事務;李柱銘表明支持「一國兩制」和反對暴力。國安法實施一百天,超過20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捕,有2人被檢控。首名被控違反國安法的疑犯唐英傑,案件轉介高等法院處理並繼續還押。黎智英及其兩名兒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四名公司高層,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九男一女於8月10日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串謀欺詐及煽動等罪被拘捕。國安法已經令亂港勢力膽戰心驚。


在這一百天裏,香港明顯進入由亂轉治的正常軌道,即使出現一些小規模的暴亂,也即刻被平息。去年和今年的國慶日,香港的形勢大不相同。去年國慶日,大批暴徒氣焰囂張,明目張膽衝擊警方、堵路縱火、破壞目標商舖,社會人心惶惶。今年國慶和中秋同日,因為有國安法震懾,人們可以過上基本平安的節日,多間學校舉行升旗禮、漁船花車巡遊、舞獅匯演、愛國團體設逾千街站派送福袋、青年揮舞國旗等,一片喜氣洋洋的景象。


當然,國安法只是奠定了香港開始重回穩定的基礎。若要徹底止暴制亂還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必須看到的是:外部勢力仍然咄咄逼人,亂港勢力仍然蠢蠢欲動。今年的國慶日, 「民陣」仍然想組織大型遊行。更為聳人聽聞的是,極少數激進分子還在網上群組策劃所謂「月夕行動」,策動發起暴力衝擊、攻擊警署、對警員進行恐怖襲擊。這些公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攻擊執法機構和警員的恐怖行為,是對國安法和本地法律的公然挑釁。幸虧警方部署得當、果斷執法,國慶當日就拘捕80多人,有效遏制了反對勢力的囂張氣焰。同時也說明了止暴制亂是一項長期和艱巨的工作,必須做好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做好打「持久戰」準備


繼美國宣布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案》實施「制裁」之後,美國聯合「五眼聯盟」國家採取三項「制裁」措施:一是通過「暫停與香港之間引渡協議」保護香港逃犯;二是為香港暴徒提供移民新路徑,鼓勵他們繼續策劃暴亂; 三是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拒絕向特區政府及香港警方分享或提供相關資訊。英國知名學府牛津大學近日也政治掛帥,以「防範」在該校研習中國議題的學生受到香港國安法的懲罰為藉口,允許相關學生匿名提交作業和不對相關課程進行視頻錄影等。美國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宣布自10月1日接受「香港難民」。可以想像,以美國為首的外部勢力採取這些所謂「制裁」措施,無非是想在國際上製造香港正處於「嚴重社會動盪」、「法治與人權喪失」的假象,同時為亂港勢力「打強心針」。


雖然這些只是一廂情願的做法,但也說明了香港更需要堅定執行國安法的信心,不能屈服於外部勢力的壓力,要以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對香港恢復社會秩序、恢復經濟和保障人權不僅必要,而且也是符合國際慣例。


目前的香港需要盡快去除兩種「病毒」:一種是新冠病毒,另一種是「政治病毒」。只有消滅了這兩種「病毒」,香港才能萬眾一心,振興經濟;才能利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大平台實現新的飛躍。今年「兩會」前夕,央行等四機構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明確支持香港金融等行業發展,為香港重振經濟提供動力。相信通過國家鼎力支持和香港自身努力拚搏,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會再次發出璀璨的光芒!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0月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