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要把「人」字寫得更大
大學,要把「人」字寫得更大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深圳大學劉洪一教授,於教師節發表演溝,主題先敍述大學成立三十七年,篳路藍縷,到今天成為一所重要的大學,不斷的努力、奮鬥、成長並永續發展,幾與深圳市的攀山涉水,同步相伴而行。去年曾到深大走了一趟,校園設施頗具規模,師資亦具國際水準,今天已全然受全國學子歡迎。「大樓、大師、大學問固然重要,但在教學的邏輯秩序裏,這些只是教育邏輯工具,不是教育邏輯目標;教育邏輯目標指向是人,不是物。」這是劉教授手心的尺度。


大學教育就是要把「人」字寫得更大、更好。大學教育,師生互動,究是從情義中來,幾年的本科學習,總要踏入社會,謀生與處事,生存與生活,都難免向名利走去。究竟是否名利永遠向前,絕不回頭再看情義?這就看大學本科教育那幾年,「人」字是否寫得大,並且寫得有情義。


中國文化與智慧,早熟卻不蒂落「人」字,易學易明。人是象形,象側站立成人形,以「人」為部首的字,如仁、個……多不勝數;以「人」成的詞組,又有無限的延伸,如人命攸關、人定勝天、人言可畏。再看「人」的意義,「人,天地之性最貴者也」《說文》;「故人者,天地之德,陰陽之交,鬼神之會,五行之秀氣也。故人者,天地之心,五行之端。食味、別聲、被色而生者也」《禮記.禮運》。


廣府話有「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所大學要將「人」作大寫,當是實踐「人本教育」的最根本。從輸入到輸出,一所大學也會教育出百樣人才,千差萬別,踏出社會,總要對人對己、於家於國,能發出正能量,不能做蛀米大蟲,為禍人間。確實,大學教育,「人」字能大寫的同時,也要寫得好,寫出意義。


近日與幾位家長在組群電聊「美國教育甚麼看」,一位年輕母親正為兒子尋問大學升學之路。「美國雖然強大,器物鼎盛,但長久以來,走的是『欺人』的政治,四處煽風點火,狂轟濫炸,習以為常,血流當活祭,甚或是美國偉大的必須,二戰到今天都如是。美國的教育都無法阻截、糾正這巨大的,甚具殺傷力的害人歪風,從這角度切入,對年輕一代來說,美利堅的教育,個人認為既不美、亦不堅。」我在群組回覆家長。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9月15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