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己為人,請全港教師主動檢測
為己為人,請全港教師主動檢測

本文作者為傳媒工作者蘇亞柏


經過持續約兩個月的漫長暑假後,本地學生都準備在本月二十三日重返校園上課。連日來,全港各中小學已徹底消毒校舍,為復課作準備。但奇怪的是,對於教職員本身如何做好預防新冠肺炎措施這一環節,不少學校都含糊不清或者支吾以對。


事實上,綜觀近日政府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縱使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去信學校呼籲校長和老師積極參與計劃,但學界反應大多冷淡。尤其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協,更聲稱是否參與該計劃要尊重老師意願,教師無須向他人披露參加檢測的意願云云。


筆者不想妄下判斷,指責教協此舉是間接抵制檢測計劃,只是想指出一個不爭的事實:隨著開學在即,全球多地都在鼓勵或者強制要求教師參與檢測。


以內地為例,隨著開學時間的逐步推進,內地各地學校都要求全體教職員工參加核酸檢測,滿足陰性結果條件的老師才能返校,以維護師生身體健康。


至於美國,在一些受港生歡迎的大學,也有類似的新冠病毒檢測安排。比方說,在哥倫比亞大學和南加州大學 (USC),所有暑假後回校的學生和老師都需要在回校前進行病毒檢測,方能踏足校園。


相比本港教協消極應對檢測,紐約的教師工會—紐約教師聯合工會的態度可謂天淵之別。該工會在上月底發佈報告,主動要求學生和教師在返校前進行抗體和病毒檢測,甚至聲言若政府在部分學校還未達標的情況下堅持本月10日開學,工會將考慮提吿甚至罷工。


說回本港,近日的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學校也慢慢開始準備開學,但是疫情防控措施不可鬆懈,做好檢測的預防性工作仍然十分重要。若要降低師生回校感染病毒的風險,作為負責任的教育團體,更應該主動呼籲全港教師參與核酸檢測安排,使同學們能夠安心上課。


誠然,教師的個人意願固然要尊重,但若要逼著一眾莘莘學子承受著和一個未知有無染病的老師相處的恐慌情緒,這未免是件痛苦的事。教協諸君,這是你們所樂見的麼?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