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從理不從眾
【獨家文章】從理不從眾

今天是8月31日,又是反對派跑出來刷存在感的日子。我常說要測試一個人的智商很容易,問一條問題已有分曉:你認為831太子站有死人嗎?答「沒有」的,智商正常;答「有」的,智商肯定低於60。

 

記得去年有張網傳照片,是一對年輕新人的結婚照,拍攝地點竟是太子站外的「831虛擬靈堂」,穿上婚紗的新娘和新郎戴著防毒面罩執子之手,我想起,《帝女花.香夭》裡一曲名句:「再合巹交杯,墓穴作新房……」好明顯,這對新人是「831死亡事件」的信徒。

 

愈來愈覺得,這場黑色風暴是一種邪教,是一次集體催眠,否則難以解釋,為什麼社會上大量有識之士都迷上黑暴,並以身試法。

 

心理學有個理論叫「從眾效應」,當圍在你身邊的人、甚至滿有權威的議員學者醫生教師,都言之鑿鑿說831死了幾千人,地鐵列車是警察的運屍車時,要向眾人堅信的謠言說「不」,實在需要很大勇氣和理據。

 

我想起,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的一個故事。

 

有次小澤去歐洲參加指揮家大賽,在進入最後前三名決賽時,評委交給他一張樂譜,請他按譜指揮樂隊演奏。指揮途中,小澤征爾發現樂曲出現了不和諧的地方,最初以為是演奏家奏錯了,於是叫樂隊停下來重奏一次,結果仍是不自然。

 

這時,在場的權威人士鄭重聲明樂譜沒有問題,是他的錯覺,希望他繼續。面對現場幾百名國際音樂權威,小澤不免對自己的判斷產生了動搖。但是,他考慮再三,堅信自己判斷正確,鼓起勇氣說:「不,肯定是樂譜錯了!」

 

話音剛落,評委立即向他報以熱烈掌聲,祝賀他大賽奪魁。原來,這是評委精心設計的「圈套」,以試探指揮家在眾人皆醉的情況下,能否仍堅持自己的判斷。

 

點破「國王新衣」的笑話,是一個童言無忌的小孩子,大人們明知是假,因為心存顧忌,都不敢揚聲。一年黑暴,就像國王的新衣,謊言走在大街上,大家視若無睹,還火上加油。爆眼女、721、831、新屋嶺……整場暴亂,都是建基於一個又一個謊言,讓它越燒越旺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不能讓真相呈現。

 

「從眾」路易走,人云亦云、人去我去,但苦果,大家已嚐透。香港要重新出發,需要更多小澤征爾,一點一滴,由身邊人做起,把謊言揭破。

 

早前,《大公報》曾把謠傳中的831「死者」一個一個找出來,個個生生猛猛活在人世。今天,《大公報》再用全版報導一名831的「死者」(網名韓寶生,真名王茂俊),原來他已「死而復生」,潛逃英國,並承認太子站沒有死人。他接受網媒訪問澄清自己仍在世:「大家根本唔相信,只相信自己個劇本,認為我呢個角色必須要死……」

 

從前有位老前輩告訴我,新聞不單是傳播者,更是帶領者。移風易俗從來都困難,在漫天謊言中揭示真相更難上加難。但路難也要披荊走,我希望,「從理不從眾」將成為香港媒體今後最重要的使命。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6
好正
31
令人傷心
33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