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真正埋葬自由的罪魁禍首
認清真正埋葬自由的罪魁禍首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現代文明先進的社會,各行各業運作,當有行規,更要有專業操守,當中成員,自成專業組織。而「專業」兩字,千金不換。要的是遵守法律,利己利人,必須是文明的建設者,並非是踐踏破壞者。整個專業體系,由自我規管到公眾監察,愈經得起考驗,愈受社會大眾的支持,更會愈受尊敬!

 

香港是國際城市,最大特色是自由,崇尚自由成為金融、傳媒、旅遊、航運,乃至影響社會下一代甚深的教育行業的核心價值。

 

自由,本是各專業得以發揮的最重要維生素,但揮霍亂用,是害了自由,傷了專業。毋庸諱言,近來香港教育界確實有人毫無自省自律,無邊無際將自由用作攻擊異見者的武器,亦用作逃避專業責任的避彈衣;政治用自由之梯攀上道德之崗,操弄愈形誇張失實,肆無忌憚地把個人立場與「見解」視作真理,先迷惑了自己,再捧着「教師專業」的認證資格,硬灌給學生乃至社會人士,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甚至製造恐慌感而不自知!於是公開散播「黑警死全家」「警察染疫輪住死」的仇恨言論,卻不以為恥!

 

從教學專業看,百分百的自由與零點的自律結合,足以完全摧毀教師這專業,「違法達義」事件是典型案例,一句完全不負責的、由法學專業人士所講的說話,蔚成歪風,敗壞了半個學界,貽誤了甚多的大、中乃至小學的學生守法觀,這是確鑿事實!

 

教育局對一些自由送審的通識教科書,作出負責任的專業修訂,指出當中部分的謬誤,建議必須糾正。例如單面描述: 以「雨傘運動」、「反對《國歌法》」,「醫護人員罷工」來解說「社會政治參與」,但卻未直截了當補述,指出上述的行為都是違法的,從教學專業角度看,擺事實、講道理,說感受,明思辯,向前看,先後有序,不能混淆,言論對學生負責,這是教科書載錄、專業教師講述的必須。

 

事實還原,2014 年違法「佔中」79日,香港交通秩序、民生大亂,香港良好法治遭受歷史性的創傷;近幾年,小部分「港獨」人士乃至立法會議員,對國歌、國旗總要抓緊機會公開侮辱,因而有《國歌法》訂立的必須,從而讓全港市民明白必須尊重國歌、國旗,更要尊重國家;2019 新冠肺炎世紀疫症爆發,部分醫護人員不理疫情嚴峻、罔顧專業操守,不理病人安危,發動罷工、威脅政府,強求政治目的,這並非值得書寫成「社會政治參與」,而是對社會政治的大破壞。

 

又有高舉打壓自由旗幟的,捧着專業反專業的團體,責難教育局干預教科書的內容,是違反學術自由,但從事實與教學專業看,很明顯,那些天天無事不喊自由的,才是真正毒害自由之口,那些日日指責別人干預學術自由的,就是真正埋葬自由的罪魁禍首。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8月2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嬲爆
4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