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廣告撐「獨」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給香港大學同學的一封信
港大學生會廣告撐「獨」站在歷史錯誤一方──給香港大學同學的一封信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馮煒光


港大學生會豪花18萬多在《蘋果日報》刊登頭版全版廣告,近 2 萬港大同學今次「被代表」了去撐一批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 這在學生會的歷史上絕無僅有。對一眾守法的港大同學也絕不公平。 我們港大同學是守法的,是愛護香港的,是尊重國家主權的(有1983 年的全民大會決議為證);學生會長期被一些「港獨」同學(不排除有校外人士)所把持,令港大同學的名聲和「港獨」、「激進」、「黃絲」等混在一起,濃得化不開,這對同學們公平嗎?

 

各位香港大學同學:

 

大家好,我是1984 年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煒光。儘管已離校逾 30 年,但香港是養我育我之地,港大是讓我完成大學學位之地,我對香港和港大都充滿感情,相信各位同學也是。

 

對香港充滿感情,便更應對香港情況有清醒認識,不宜人云亦云, 更絕不應走上「港獨」的歪路、邪路和死路。

 

港大同學「被代表」聲譽受玷污

 

上周五(8月14日)我們學生會在《蘋果日報》刊登了一個頭版全版廣告, 內容是呼籲港人「以生命換取自由」。這完全是錯誤的研判,是盲目的浪漫與激情,除了讓一些對「港獨」熱衷的同學感覺「很爽」之外,只會令近 2 萬的港大同學「被代表」 ,及被貼上「激進」的標籤。

 

這份廣告也引起學生會評議會的人事變動。據《學苑》報道,文化聯會會長朱卓楠及評議會文化聯會代表二陳穎亨同學因此廣告而請辭,至令學生會評議會有 2 個席位出缺。朱、陳兩位同學請辭原因是擔心 8 月14 日的廣告有「法律風險」,甚至會有同學因而「被捕」而令學生會在新生註冊日時群龍無首。朱同學「藉此聲明自身與評議會、中央幹事的意見不一致並有嚴重分歧,而評議會、中央幹事亦不能夠代表自己。」陳同學則以請辭表示抗議。

 

相信一眾港大同學也對朱、陳兩同學的表態深感認同。當黎智英等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時,港大學生會為何要代表港大同學摻和進來?學生會幹事會和評議會決定登這個頭版廣告,據說是耗用港大學生會18 萬 8 千港元的資源來刊登的,不是學生會評議會袞袞諸公以私人名義、私掏腰包的。近 2 萬港大同學今次是「被代表」了去撐一批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人, 這種和「涉嫌觸犯刑事罪行分子」站在一起的行為,在學生會的歷史上,絕無僅有。對一眾守法的港大同學也絕不公平,令他們作為「港大生」的聲譽受玷污。

 

登廣告決定違反學生會既定立場

 

縱使今次學生會幹事會是通過評議會才作出這個登廣告的決定,但從學生會的法理上, 評議會也有違反學生會歷史決議之嫌。 1983 年底港大同學聚集在太古堂飯堂,召開了全民大會,這是學生會的最高權力機構, 並通過了一個重要決議,即承認香港主權屬於中國。筆者清楚記得當時的大會主席(即當時的評議會主席)在回應台下詢問何謂「中國」時,清楚指出這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於全民大會是港大學生會的最高權力機關,過去 30 年我這個師兄從未聽聞學生會有召開學生會全民大會去推翻這個決議。因此,這個決議對歷屆學生會都有約束力,也對學生會處理香港事務時具凌駕性。 故此,今次學生會幹事會和評議會,竟然豪花 18 萬 8 千元去撐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人,是否違反了學生會的既定立場?

 

其實今屆幹事會「嶸希閣」在競選時便曾以「『港獨』是香港前途的重要選項」為競選主軸。由於近年關心學生會的同學不多,故「嶸希閣」以低票當選。若從認受性來說,其代表性絕對存疑﹗若這場選舉是發生在現實中的香港,當選的行政機關的政治能量,會備受質疑,遑論隨便作出具爭議性的決定。

 

說「港獨」分子把持學生會,相信各位同學都會記得,只要稍為有點內地聯繫的同學意欲參選學生會,一經《蘋果日報》報道,這些同學便會因雞毛蒜皮的理由而被DQ(取消參選資格),最經典的便是挑剔同學的報名表格內的英文大寫和小寫不當,便宣布提名無效。 這樣做其實是要「永保學生會江山一片黃」,令和 1983 年學生會全民大會決議不謀而合的同學,無法「上莊」(參選學生會幹事會);令愛護香港、尊重國家的同學無法公平參選。這其實顯示出「港獨」同學的虛怯。他們擔心一旦有愛護國家的同學參選,廣大同學的民意得以彰顯,令他們這批「港獨」同學現出只屬「少數」的真身。 當把持了學生會中央幹事會後,這些「港獨」同學便會藉其行政權力,對愛護國家的「國事學會」同學進行打壓,財政剋扣。然而這樣做符合「港獨」同學們念茲在茲的「民主」嗎?

 

回頭是岸勿再發「港獨」夢

 

筆者鼓勵一眾港大同學們在能保障人身安全,個人私隱不被《蘋果日報》等黃媒披露的條件下, 透過不同途徑發聲, 以行動和輿論彰顯今屆港大學生會幹事會的不公義,指出幹事會這個廣告令同學「被代表」的不民主。 我們港大同學是守法的,是愛護香港的,是尊重國家主權的(有1983 年的全民大會決議為證);只不過因為上述原因,學生會長期被一些「港獨」同學(不排除有校外人士)所把持,令港大同學的名聲和「港獨」、「激進」、「黃絲」等混在一起,濃得化不開,這對同學們公平嗎?

 

至於「嶸希閣」的同學們,你們其實只是幾位同學,是逾 2 萬港大同學中的極少數;只是因為前述原因,得以把持港大學生會這龐大機構。請你們撫心自問,國家有什麽地方對不起你們?香港有什麽地方虧欠你們?而你們又對黎智英和美國的深厚關係知道多少?又是否記得在今年 5 月初香港國安法還未出台前,黎智英對着台灣的主持人大聲叫囂「希望美國 CIA 支持他們」,這種言論,難道你們也認同?

 

學生會幹事會的同學們,不要再發什麽「港獨」夢了﹗香港從歷史、文化、語言都和中國密不可分,血肉相連,只是因為 1842 年的晚清積弱才被迫離開母體。今天回歸了,大家理應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努力建設香港,而不是和呼籲「美國CIA插手香港」的人摻和在一起,更不應以各種修辭去包裝「港獨」,以「地緣政治議題」來包裝「呼籲外國制裁」。這些都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終會被釘在歷史恥辱柱上的行為。葉會長等同學們,你們還年輕,趁還來得及,回頭是岸吧﹗

 

你們的師兄-馮煒光

 

2020年8月20日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20年8月21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9
嬲爆
25
超無奈
3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