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巿民於水深火熱的救命索
救巿民於水深火熱的救命索

香港最大難題不是政治,不要被政棍喧嘩聲淹蓋了百姓的救命聲。國安法雷厲風行,政治局勢大定,反而是抗疫和重振經濟,陷於苦戰。 

 

高官由殖民地培訓,是善於執行而缺乏大刀闊斧及高瞻遠矚,再加上一個盲點,嚮往西方國家,而以傲慢與偏見來看待內地。七百萬人口的香港,新冠肺炎每天新增確診數字,遠超全國十四億人口相加。即使如此,仍然不肯向北望,借鋻內地經驗,拯救香港於水深火熱之中。

 

前特首梁振英在臉書上分享最近親身去上海和北京的經驗。京滬像內地大多數城巿一樣,生活大致回復正常。在上海可以二百多人聚餐而毋須戴口罩。

 

內地免於陷入重啟經濟和疫情反彈的典型矛盾之中,全靠推行健康碼,巿民打開手機,調出健康碼,接受檢查和放行,成為指定動作。每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健康碼,分為紅黃綠三色,以顯示危險和安全的級別。檢查健康碼的關卡設於交通樞紐,或任宅及辦公的檢查點,掃一掃手機便可放行。

 

健康碼同時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和訪客資訊登記,萬一某地方出現確診個案,疾控人員馬上根據早前採集數據,快速掌握患者病發前的去向,從而找出其密切接觸者,後者收到提示,健康碼會推算出他的潛在風險,把顏色改變。用戶需要盡快配合進行檢測,風險解除後便會轉回綠色。

 

健康碼做到防疫和重啟經濟的雙重目標,一石二鳥,亦注重保障私隱。在疫苗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健康碼才是令經濟解鎖的鑰匙。香港再不搞好防疫和經濟,幾個月後上街不再是學生,而是沒飯吃的勞工和老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8月18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支持
4
好正
1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