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才不尊重港高度自治
美國才不尊重港高度自治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美國財政部對十一名中央及香港特區的官員進行所謂「制裁」,公然地、粗暴地干預中國內政及香港內部事務。對此,香港各界強烈譴責!美國政府的所謂「理由」是該十一人「損害香港自治」,這種指控實在可笑。美國這種霸凌行為正是「賊喊捉賊」,毫不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高度自治並不是美國單方面說有就有、說沒有就沒有,而是中央人民政府在全面管治權的大前提下依法授予香港特區的;「馬照跑、舞照跳」的莊嚴承諾也是由當時的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說的,不是美國人說的。也就是說,在高度自治的事情上,除了中央政府和港府之外,其他政府都沒有資格越俎代庖。

 

侵侵舞劍意在選票

 

美國政府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所謂損害香港自治只是一個幌子;真正的目的有兩個,一遠一近。近的目的是共和黨政府企圖靠打「中國牌」和「香港牌」來撈取選票,令特朗普可以在劣勢中連任。近期共和黨掌控的美國政府高唱中國不希望特朗普連任,另一邊民主黨的眾議院院長佩洛西則說沒有證據顯示中國會干預大選;特朗普想推遲大選,民主黨則堅持如期舉行。一系列的矛盾顯示美國政府近期的動態都與十一月的總統選舉密切相關。「侵侵舞劍,意在當選」,隨着共和、民主兩黨的角力進入最後階段,預料美國政府會繼續污名化中國來贏取政治紅利。

 

美國還有一個長遠的目的,就是遏止中國持續向好的發展趨勢;而在他們心目中香港是一隻棋子,企圖透過炒作香港議題來達到他們的目的。可是,這種險惡用心不會得逞。中國的發展終歸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而中央已一再展現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這個大勢絕非一些美國政客搞小動作就可以改變的。美國政府對香港的行徑愈是無恥與醜陋,反而凸顯出國家安全正受到威脅,愈能堅定中央和香港官員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以前外國政府的敵意並不明顯,過去談國家安全好像沒有逼切性;如今威脅已經是赤裸裸的,也證明了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是有必要的。

 

長臂管治致國際合作脫鈎

 

話說回來,美國與中國及香港特區的關係在過去多年一直朝着互惠合作的方向發展,創造了和平及共贏時代。但特朗普政府誤以為霸凌其他國家就可以讓美國再次強大,以至他的行事作風毫無底綫。事實正好相反,其奉行的單邊主義及「長臂管治」政策只會將美國與國際合作脫鈎,正如近日美國又向加拿大發起鋼鋁關稅戰,證明特朗普政府沒有信譽,一再搗亂世界秩序。面對新冠肺炎肆虐,美國為了全世界着想應該做好疫情控制,促進世界合作,少搞損人傷己的政治操作。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8月1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嬲爆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