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缺一份體諒
欠缺一份體諒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佔領運動至今,社會形成對立、撕裂,先不追究責任屬誰,是政府也是佔領人士,但雙方都必須承認,有一批市民正受到傷害,他們的聲音又有誰共鳴?

我上周如常參與「田叔叔英語計劃」的家訪,確保受助家庭經濟處境符合資格,同時有心教育子女,以知識改變命運。之後我於臉書寫出陳生一家的境況,做的士司機的丈夫因佔中而收入受影響,此段文字刊登後,大批網友蜂擁批評,有質疑的士司機收入怎會如此低微、該家庭不符合申請公屋、更有人指出家庭環境不錯等等,在此作出幾點事實的回應,之後也不會再解釋。

陳生是一名租車的的士司機,因腰椎受傷,每天只能工作5至6小時,工作時間受限制而影響收入。陳生一星期工作六天,就算每日收入約$1,000,扣除租車、油費需要的$560,每日實質只賺約$500,佔中期間更試過只賺$200多元。他們一家居於石籬,寧願負擔較昂貴租金,只為住近自己父母方便照應。一家之前住在板間房,正物色附近較便宜的單位。他們一家近月的食物,都只能靠食物銀行獲審批而取得白米及罐頭,解決三餐溫飽。陳家已輪候公屋3年,上月終於有機會與房屋事務主任見面,希望能於一年內上樓,相信上樓後情況能得以改善。

網上曾流行一句說話「在中國,我們是先假定一個人是不誠實的」我分享這個案,引起支持佔領的人提出各種意見,都源於不信任,包括「個案是否真的、收入是否真受佔領影響、是否被誤導……」無錯,面對基層的困苦,我們應該先大力鞭撻政府,對扶貧工作多年來不夠盡力,照顧弱勢不周,不過,有這樣一個基層家庭吐苦水,受佔領影響,難道只可以不聞不問嗎?不論支持或反對佔領人士,可以放下成見,聽一聽彼此的苦況。我們關心為何學生對政府絕望而絕食之餘,又可否關心這位3歲小女孩於這段日子三餐吃食物銀行的罐頭呢?
 
原文轉載自《am730》2014年12月1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