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欺暗室 一盞青燈
不欺暗室 一盞青燈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按香港學制,二○一九至二○學年已經消逝,七月將盡,遲來的暑假終究也來了。回望過去三百多天,這是與別不同的、特別難忘的一個學年,由去年的社會事件,到年初的新冠疫情第一波爆發,病毒稍歇,又來七月初的再一波大反覆。教育局宣布提前放暑假。學校的中六、小六畢業禮,以及其餘各級的集體散學禮,只能在不違反防疫法規下,各師各法,或在保持社交距離下,仍分級、分班、分時段,戰戰兢兢在實體下進行;或繼續在網上隔空進行;亦有學校索性取消懼怕染疫的實體禮儀,以及無法保證出席率的網上諸般儀式。但對過去整個學年,回校上課無門的學生而言,更期待的是有「禮」可依從,好留個與別不同的念想,特別對應屆中六畢業生來說,中學生涯的青春不再,穿校服只能留作永恒的回望。

 

疫情仍然嚴峻,不能四周外出的暑假,對躍動的學生來說,這是在家的困局?抑或是藉此難得留家獨處的機會,培養慎獨慎思、不跟風,能自我問責的人生好出路?在這個特別時刻,心腦交戰的情勢下,學校悉心教育,仍可產生潤物無聲的引導作用。

 

「網上散學禮,我向在網上參與、佔全校百分之九十七比率的同學,以慎始慎終為題,與師生共勉,好好度過不能外出的暑假,並提出不欺暗室,期望師生都善用獨處的機會,珍惜光陰,好好充實自己。」任職校長的好友與筆者網上交談。

 

「提出慎始慎終的求學價值,在今天只講自由無限、海闊天空、無限自我亦沒有底綫的濁浪滔天裏,是格外重要。而網上散學禮能有百分之九十七的學生出席率,確是難能可貴。證明學校平日的師生關係良好,融洽有序的校園文化的營建,甚為到位,集體管理水準亦高!」筆者立刻回應。「不欺暗室,自立獨處,卻要反躬自省,善用時間,尋知識、找學問,利人利己,愛家愛國,還需要一盞青燈,誰點燈,又如何點燈話平生,順流逆流都愜意,能自發閱讀精品著作,先做劄記,再養就出一個端倪來,這或遠勝於學校的集體學習。」筆者再加補述。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28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3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