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是保護我們的守護法
香港國安法是保護我們的守護法

香港國安法立法刊憲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隨即正式成立,社會暴力運動、「和你lunch」、「和你tea」等幾近絕迹,「港獨」組織也逐一解散,震懾作用立竿見影,困擾香港多時的問題應該可以成為過去式了,市民可以回復正常安穩的生活,商界也為營商環境重回正軌鬆一口氣。

 

家和萬事興 重拾「一國兩制」精神

 

香港國安法全文六十六條,詳列分裂國家、顛覆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宗罪及罰則,第一條已開宗明義「為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制止及懲治」犯下四宗罪者,並非如外國某些政客信口雌黃所指的「一國一制」之流言。雖然不少聲音要求中央政府對黑暴追究到底,但最終條文卻未見定明追溯力,而且「防範」先行,這是中央政府「善意」之舉,希望不計前嫌,一人行一步,可以家和萬事興,重拾「一國兩制」的初心及精神,國家與香港和諧相處、互相尊重,大家重新出發,共同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不要超越「底綫」。一國是根、是本,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應互相尊重、互不歧視,共同維護我們共同的利益。

 

這部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經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依法制定。今年五月下旬到北京出席人大會議,參與了制定香港國安法的過程,當時的草案與今天的法律條文有很大變化,這是經過廣泛研究、諮詢及討論後,令法律條文更為完善及全面,更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問題。也證明人大常委會廣泛吸納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特區政府之意見,令這部法律能對症下藥,堵塞國家安全真空。全世界也視國家安全為國家高度關注與擁有權責的範圍,因為這關乎全國人民的福祉,因此國家安全為「一國」之責無庸置疑,《基本法》第23條也是載於「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一章,是中央相信香港能夠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香港國安法這部全國性法律不同於其他列入附件三的法律由本地立法實施,而是列入附件三公布實施,這是符合憲法及基本法的規定,因為國家安全並不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範圍。

 

了解條文 年輕人勿以身試法

 

國家安全對外對內都沒有退讓、迴旋的餘地,因此香港國安法刑罰重手、範圍廣泛並不奇怪,因此奉勸年輕人不要以身試法。我也鼓勵大家應了解香港國安法的條文。早前社會運動常見的破壞公共設施、阻礙公共交通等行為也會觸犯恐怖活動罪行,不要再相信甚麼「違法達義」的謊話,毀掉自身前途。即使是《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公約和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的憲法也明確規定任何人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均不得危害有關國家的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衞生並要尊重他人的權利。

 

對於多個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圍攻,我國實際已有準備應對。中國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超過五千年文明史,歷史上中華民族一直在不同時代領導世界,直至清朝末積弱曾一度衰落。然而新中國經過七、八十年代努力不懈自食其力,由一個貧窮的發展中國家,四十年來帶領七億多中國人民脫貧,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科技水準和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中華文化一直主張愛與和平、世界大同,從來不會侵略他人,習近平主席更創造性地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指導中國和平發展和崛起,並一直向世界宣揚這個理念。世界發展不是零和遊戲,中國主張良性競爭,並不會對他國造成威脅。香港人也應該多了解國家,負上維護國家安全的公民責任,不要再被外人以惡意抹黑國家混淆視聽所誤導而走向歪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7月16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