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有心 不做罪人
用錢有心 不做罪人

日前出席了「香港前景 何去何從」對談會,座無虛席,嘉賓有林奮強、陳啟宗及張志剛。

對談會舉行期間,林奮強就香港與新加坡和部分西方國家的情況,作出比較分析。他強調過去十年,正值經濟黃金發展機會,即使西方經濟出現問題,香港亦因背靠祖國,受惠內地經濟騰飛而平穩過渡。可惜,政府未能把握充裕的財政盈餘,作出長遠規劃和投資,錯失了不少良機。

陳啟宗亦指出,政府何不多建醫院和學校,造福市民?「有錢唔使」只會變成大罪人。對談會過後,筆者沒有料到,傳媒並未有廣泛報道對談會的主題,卻惹來特首囑陳啟宗批評財政司司長的疑雲,令人啼笑皆非。

筆者認同林奮強大部分的看法,亦相信陳啓宗的「使錢論」是指長遠投資而非一次性的「派糖」。希臘的朋友告訴我,他們非常怨恨當年的政客,為了爭取選票,獲得權力,不惜大灑金錢、大派福利。雖然希臘現在仍擁有巴特農神殿、美麗的白屋小島,但政府卻債台高築,人民貧困。若不是歐盟援助,公務員亦未必有糧出,公營機構也難以繼續運作。

前車可鑑,香港必須理性地定出財政儲備的底線,例如12至18個月的公共開支,餘錢則為下一代創造機會,營造發揮空間。但即使有了錢,為政者也要有心,才能推動長遠規劃。不用錢,不出心,才是大罪人!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7月30日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