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的算盤
超人的算盤

兩年多前,埃及開羅解放廣場的示威,導致前總統穆巴拉克政府倒台。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執政只一年,亦在群眾和軍方的壓力下,遭遇同一命運。埃及政局不穩,緣於經濟差,致令人心思變。

廿多年前,我已於埃及開設公司,僱用了十多名當地人。可惜,受政局不穩影響,當地近年遊客已大幅減少,我們公司為節省開支,亦無奈減少員工每周上班日數至三天,最低限度確保每位員工仍有工作和收入。幸好當地勞工法例寬鬆,以及我們已建立了長期互信的基礎,加上公司每月仍會補貼他們的開支,才可共度時艱。

近日盛傳百佳有意易手,有人認為超人抉擇英明。面對最低工資、新商品說明條例、隨之而來的標準工時立法諮詢,加上集團不時受到傳媒和政黨的批評,經碼頭工人罷工一役後,試問誰還願意背負近萬名員工的重擔?

在商言商,公司賣盤賺錢是對股東負責。或許新的經營者能有辦法,把百佳管理和經營得更合大家的期望呢?可是此舉勢必引發更多投資者考慮,在面對上述種種挑戰時,是否仍然要留在香港做生意。

面對無休止的爭拗,港人已虛耗了過多的精力和時間,當經濟轉差,失業率飈升,屆時大家即使醒覺,亦為時已晚。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8月6日

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商人的算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