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專業操守
教學專業操守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在經歷去年連場社會暴力事件,再加疫情壓境,反反覆覆,終於難得全港中小學有幸陸續復課,彼此要珍而重之。此刻,又有民間政治組織呼籲要公投三罷,其中一罷就是罷課。對全港絕大部分具教學專業資格,並以學生為本的校長及教師們,以及對萬千守望子女的家長們,常理常情下,都是聞「罷」色變。

 

近來香港政治狂飆,政治專業團體聯繫、操控部分已走入政見激烈、政治立場當真理、甚麽都政治掛帥的學生,「保護」、「嗾使」兩邊用。如今,竟來場政治大作秀,要以公投決定罷課,這是明明白白對教學專業的嚴重衝擊,當公投萬能的時候,香港教育將會萬刧不復。

 

際此時刻,教育局局長致函全港中小學校長,提醒公投並不符合《基本法》,亦帶出「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恐怖主義行為,以及引入外力干預的少數嚴重罪行,對絕大多數的善良香港市民,根本不會受到影響。由此引申,教師與學生都不應有罷課的行動出現。致函同時提及,教師有責任為學生提供和平、安靜、正常的學習環境。因此,政治口號叫喊、校內外人鏈組成,以及任何在外違反法津、在校內公然觸犯校規,引發校園躁動的政治表態行為,學生當不可觸犯,教師冒進犯難的,更是難辭其咎,教育局必須跟進。

 

教育局致函翌日,再提出新舊教師都要參加教學專業的限時培訓,當中包括教師操守、價值觀,以及國家、國際教育的認識。不得不承認,過去一年,部分教師及學生高度參與社會暴亂,打砸燒「私」,違法被捕的不在少數,年齡群體,小學生居然有份。另一邊廂,教師擬卷、授課出錯不少;公開的語言暴力及播種仇恨,讓外界瞠目結舌者,所在多有,教師的教學形象、操守,亮起紅燈。如何是好?

 

當下,教育局先致函全港校長,再提出教師要有指定的專業操守、價值觀等專題培訓,兩者前後相連,可說明教育局是敢於承擔,勇於面對問題,這是糾正問題的重要前設。教育局發出清晰訊息,讓學校有規可隨,對重建寧靜致遠、和諧平靜的校園學習環境,甚有裨益。最終得益的還是學生,這也是教學專業操守的關鍵所在!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6月1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