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31年前的和理非
我們是31年前的和理非

有位小學校長曾告訴我一個成長定律,她說,灌輸的知識,總不及自己發現的知識入腦。舉個例,你教孩子甚麼是磁場,我相信你講半天他們都一知半解,但如果你拿一塊大磁石加幾根鐵釘讓他們把玩,孩子肯定會在三分鐘內弄懂磁場是甚麼。所以,讓孩子發現知識是教育中很重要一環。

 

當今日很多人在苦惱,香港失去了起碼兩代人的時候,想想校長所言,有些事情,真的很難三言兩語說服,不如就透過等待的方法,年月是最好的藥,用時間女,讓他們自己發現真相。

 

正如六四,剛過去的這天,對很多人來說,是「放下」的日子。記得「佔中」那年,仍有很多藍絲朋友不能面對這一天,他們說,儘管國家改變了、強大了,但有些痛,我就是放不下。然而今年,他們都釋懷了。

 

經歷了一整年黑暴,我們儼然體會了一回六四,看暴徒當年放火燒軍車砸軍人的鏡頭重見天日,你就明白,原來當年隔岸支援的我們,正是三十一年前被媒體誤導的和理非。

 

那年我們把錢塞進李卓人的捐款箱,不就是供給天安門廣場學生的黑金嗎?我們聲援、我們送物資、我們助逃亡,不就是撐暴的外部勢力嗎?即使我們甚麼都沒做,只在遊行隊伍中默默前行支持,或者在心裏插下六四這條刺,那我們,就是今日給黃絲豎個拇指的和理非。

 

朋友形容得好,「和理非」三個字雖然表面好和平理性,其實,這幫人才是暴亂中最罪惡的湯底。沒有這湯底,菜和肉就只是菜和肉,不會成為一大鍋可以殺人的熱湯。當然,這也是我們用年月才換來的頓悟。

 

也許,三十年後,今天的和理非也會像我們一樣覺醒,真相,要由自己發現,才會恍然大悟。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0年6月11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驚訝
7
嬲爆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