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非成是的58日
積非成是的58日

佔領進入第58天,一切彷彿已成習慣,由中環去金鐘,你或者已理所當然地走上車路,沿干諾道天橋大搖大擺過,看萬里無雲,觀維港風光,不消兩分鐘,已抵達海富中心,比過往上天橋過馬路左拐右轉,便利得多。

旺角、銅鑼灣又是另一番風景,鬧市中有一段路成了山寨,有守衞有兵器有神靈有山寨王,還以為在拍武俠片,墮進另一時空。

聽說有自由行旅客進駐帳篷,綁條黃絲帶入山寨,就可以省回酒店錢,又有免費早午晚餐,唯一擔心,是回去時過關可能會被問話。

有日聽電台phone in節目,有聽眾打電話給主持,說他剛從監獄出來,要重生了。主持問:「那你現在做甚麼職業?」對方說:「我在旺角佔領區,來了一個月喇,在這裏我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

有警察朋友更正我,那不是「佔領區」,那是「非法霸佔區」,「佔領者」、「佔領地」、「佔領區」的講多了,好容易積非成是,把非法行為說成習以為常。日子太久了,久得讓大家開始忘記,原本的路、原來的法。

有次警員走進帳篷區巡視,學生竟伸出頭來說了句:「阿sir,做乜行beat行到嚟呢度呀?」有無搞錯?警察的巡邏路綫到你管?

那句話反映了一種荒謬心態,睡得久了,大家真的以為大街是我家,你們為甚麼闖進來?那天在路上看到幾個年輕人在搬鐵馬,他們的話是:「攞我哋啲鐵馬過去嗰邊……」鐵馬,我哋的,無言了。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4年11月24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