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後疫情」的政治新布局
香港「後疫情」的政治新布局

香港抗疫漸露曙光,但暴力示威蠢動,反對派瞄準在立法會選舉奪權,將導致中央更大力度出手反制。

 

疫情過後的世界會怎樣?現在也許並非最合適的回答時機,但在香港抗疫已變成一場拉鋸戰,並被推上與政經角力掛鈎的新戰場,令疫情漸散的好勢頭,瞬間被「再出發」的議會「攬炒」(玉石俱焚、同歸於盡)與街頭「黑暴」所蒸發,逼迫建制陣營不能再啞忍坐視,轉而採取積極作為,以求取回議題話語權和管治主導權。但未來如何走出螺旋向下的困境?政治將怎「再出發」?令人關切更感擔憂!

 

肆虐多月後,香港的抗疫工作終於在中國內地疫情向好的帶動下漸露曙光,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受控,「封城」措施陸續放寬,社會經濟漸回正軌,但政治問題卻出現將穩未穩的忐忑微妙,政府的每一項決策和布局,持份各方的每一個行動,都有條件發揮詭譎顛覆的關鍵作用。

 

現代政治的本質就是共識政治,良性的政治應是求同為大我,但香港當前的政治文化卻只有鬥爭破壞和仇恨,這還算是「民主」?還要任由社會被「政治攬炒」、「法治攬炒」和「經濟攬炒」等卑劣手段所拖垮?還要讓全港市民被裹挾走向政治斷崖?更甚的是,不同陣營間的政爭白熱化,倒過來會激化各自支持者的憤怒和敵意,形成政治惡性循環。

 

危機往往會增強社會對立觀點的吸引力,而今次的肺炎疫情正值民粹主義、本土主義和中外政治角力的高峰期,再加上社會內部的不平等現象,助長了部分人士的敵意情緒,以及與外國勢力尋外援反壓政府的舉措。因此,疫後的政治布局便益形重要。

 

第一,肺炎疫情雖曾為香港的亂局按下「暫停鍵」,但隱身地下的暴力抗爭卻從未罷休,持續以暗流形式湧動,並搶在「限聚令」屆滿前便進行「報復式反撲」,接連的「遍地開花式」街頭衝擊,讓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前景,重回過去一段時間的黑暴低氣壓之下,市民繼續得不到喘息的機會,香港的政治惡鬥真的要至死方休?

 

第二,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已被反對派視為新一輪抗爭運動的興奮劑,密謀推動升級版的街頭運動,以便爭取立法會過半議席,進而主導立法會,癱瘓港府運作,迫使特首和中央政府滿足他們所提的「五大訴求」。這是對港人的公開挑釁和政治要脅,將個人政治利益粗暴凌駕於特區管治和法治之上,並令市民利益受損,是近乎「賭命」的一步,會對香港造成深遠的影響。

 

第三,倘若任由反對派無限延續反修例運動,繼續將香港局勢推向失衡,無疑對香港特區管治,甚至是對中央和一國兩制的「宣戰」,這將導致中央的更大力度出手反制,進而影響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秩序,以及經濟復甦的速度和力度。

 

第四,面對反對派的暴亂和奪權,中央和特區政府不可眼睜睜地任由反對派為所欲為,一定要對反對派的濫權、拉布、失職和違法暴亂等不法勾當,依法嚴肅懲處,不能再姑息養奸。事實上,經歷日前立法會內會「主席台之爭」,充分反映消極講道理只會失掉話語權,亦令特區管治和一國兩制走了不少「冤枉路」,只有正面強攻,才能扳回正道辦實事。

 

強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

 

第五,針對近乎反對派與外國勢力唱雙簧式的裏應外合,意圖借外力反壓中央,當局必須嚴把關,慎防香港連同台灣一起被利用為國際反華博弈的「棋子」。因此,應全面強化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加強依法執法和愛國教育,並且採取更直接的防堵管控和鎮壓行動撥亂反正,徹底解決香港的政治亂局。至於西方提出的反制威脅,已不能再顧忌迴避。

 

第六,疫情與經濟復甦充滿不確定性,加上年輕群體早前已面對經濟下行、就業緊縮、樓價難以高攀等問題,心中的茫然想必在短時間內不會退去。而青年群體的問題也關係到社會穩定,政府必須操心協調,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

 

原文轉載自《亞洲週刊》 2020年5月24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