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協作擺脫「冰河時代」
團結協作擺脫「冰河時代」

2019年下半年開始,香港進入到長時間令人擔憂的狀況中,反修例風波引起的政治暴亂持續超過半年,暴力打砸搶燒稍微平靜之時,2020年農曆新年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突然來襲,大眾尚未從上一個打擊中恢復就立刻受到新的打擊,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近日疫情逐漸穩定,重建社群間的信任便成為最關鍵問題,現在是香港人團結起來令這座城市恢復往日繁榮的時候。

 

香港是世界最自由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政府最小程度的參與和干預意味着本港經濟非常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尤其美國和歐洲的影響。美國勞工部5月8日公布該國4月份就業數據,失業率飆升至14.7%,非農業職位劇減2050萬個。美國媒體指2007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失業率最高也未如此之高。

 

英國方面,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該國3月經濟較2月萎縮5.8%,今年第一季GDP比去年同期萎縮2%,是自2008年底的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英倫銀行亦表示,今年該國經濟可能萎縮14%,是自1706年以來最大年度萎縮,甚至預測該國經濟正走向300多年來最嚴重的崩潰。

 

香港情況亦不樂觀。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5.2%,比1月至3月增加一個百分點,創逾10年新高。失業人數飆升至20.25萬人,增加4.03萬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直接指出香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

 

數據可能過於抽象,在傳統商業中心銅鑼灣、尖沙咀等走一走便有直觀感受。以往大排長龍的奢侈品店如今門可羅雀,一向名牌林立、生意火爆的海港城,目前最少有52個「吉舖」,國際名牌如Valentino等租約期滿離場。由於人們選擇居家辦公,減少外出,出租車的數量亦大幅減少。

 

是誰害了香港?

 

在反修例風波政治暴亂和新冠疫情的雙重夾擊下,香港正在經歷經濟「冰河時代」。但值得慶幸的是,新冠疫情正在逐漸得到控制,香港曾經最長保持三個多星期沒有新增新的本地傳播病例。但可悲的是,正當民眾為疫情緩解鬆一口氣時,那些政治暴亂示威者又以各種藉口在整個城市的各個角落出現。他們無視規定社交距離的限聚令,聚集數百人在商場中製造混亂,呼籲路人加入以脅迫政府向他們毫無邏輯的所謂「訴求」妥協。在大眾為了疫情防控做出巨大犧牲,希望社會盡快恢復正常時,此種激進思想和暴力行為「攬炒」是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今年各大專院校畢業生在失業潮中又何去何從?本港高等教育系統每年產生數以萬計的畢業生,如今情況下可能一半同學「畢業即失業」,這些無所事事的年輕人在個人、家庭和社會層面都可能構成問題,令已經嚴峻的經濟狀況雪上加霜。社會迫切需要想方設法,為年輕人提供有意義的工作,無論是正規的就業,短期培訓、實習或社會服務性質的義務工作,是刻不容緩的。這正是筆者擔任共同發起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成立後馬上要構思的計劃。

 

每年畢業離校的青年人有不同學歷,不同志趣和不同能力,因此我們既考慮可以提供什麼工作機會,也考慮個人的需求,盡力促成供需結合,扶助青年人發展,盡量避免畢業生遊手好閒,簡歷中的「工作經驗」一欄出現長時間空白。

 

挽救經濟 增加就業

 

旅遊是香港的重要產業,而內地遊客則是最大客源,內地遊客是否願意再來,是香港停止經濟滑坡的另一難題,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本港是否能夠脫離經濟「冰河時代」。「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希望可以在堅持「一國兩制」的精神下,共同建設穩定繁榮的香港,重振經濟,重歸法治和重拾團結,並解決因反修例風波而帶來的嚴峻政治危機。我們並非政府組織,亦不是政府智囊團,不會向政府提出任何政策建議。我們只想盡綿薄之力幫助年輕人,從而幫助香港的每個人。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5月23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4
好正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