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內會亂局議會重回正軌
結束內會亂局議會重回正軌

立法會內會昨日舉行會議選舉主席,場面混亂,多名攬炒派議員被逐出會議室。民建聯李慧琼最終當選立法會內會主席。有關內會選主席的政治風波暫告一段落,但議事堂一日未能恢復正常秩序,香港一日仍處於政爭撕裂的混亂狀態。是時候要為失控的議會撥亂反正,令議事堂重回正軌。

 

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政府所提出的所有立法草案或條例進行修訂,都必須經由內會討論,再呈交逢星期三舉行的全體大會上議決。一直以來,各位議員恪守議員的本分,尊重《議事規則》,不致令議會「停擺」。

 

阻內會選主席只為攬炒

 

然而,自去年10 月開始,攬炒派將黑暴歪風帶入議會,如同「小朋友玩泥沙」一樣,輸打贏要,不斷阻撓議會正常運作,目的是阻礙政府施政、癱瘓管治。攬炒派在今個立法年度,更破壞與建制派多年的「默契」,濫用《議事規則》、鑽一切法律罅隙,阻礙內會選出主席,目的只有一個:攬炒!

 

本立法年度一開始,郭榮鏗即時舉手打「前鋒」,恃着自己是上個立法年度內會副主席的身份,將《議事規則》想點樣就點樣,在選舉內會主席一事上足足浪費近半年時間,共17次會議,超過35個小時。攬炒派企圖迫使李慧琼退出內會主席的選舉,從而讓其餘22名攬炒派候選人中,隨意選一位出來擔任主席,騎劫內會,將有利攬炒派的法案提上大會,而將他們不喜歡的法案「收埋籠底」、「永久埋葬」。

 

攬炒派騎劫內會、拉布選不出主席,動機彰彰明甚,包括不讓《國歌法》由內會審議,阻止再交全體大會審議及表決。當然,攬炒派知道自己螳臂擋車,在全體大會無法阻止《國歌法》通過。因此,就利用內會選舉主席的機會,不斷拉布、拖延。

 

但諷刺的是,經常將「民生無小事」掛在嘴邊的攬炒派,竟然將沒有政治成分的「懷孕婦女十四周產假」等一系列民生法案審議,也拉布、阻礙。攬炒派口講為民生,實質害民生、罔顧民意。

 

陳健波主持選舉有根有據

 

俗語有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繼兩星期前,聽取兩位外間資深大律師的法律意見,指出現任內會主席李慧琼在今屆內會未選出新主席前,仍然有權力召開會議。

 

另外,對郭榮鏗鑽《議事規則》的罅隙騎劫內會,梁君彥經諮詢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及大律師陳浩淇法律意見,決定引用92條,指明陳健波為內會選舉主持。根據《議事規則》第92條中有關「議事規則未有規定的程序」:「對於本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如立法會主席認為適合,可參照其他立法機關的慣例及程序處理。」筆者「搬字過紙」,將《議事規則》有關規定原文抄錄,亦是想指出,作為「大主席」的梁君彥指定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有根有據、合法合情合理。

 

梁君彥出手指明陳健波為內會主持選舉主席,解決了內會選主席的死結,正正為失控的議會撥亂反正,令議事堂重回正軌,真正聚焦討論民生事務。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0年5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超無奈
3
嬲爆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