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文集
出版文集

翻開舊書堆,發現自己早年出版的小冊子,竟近二十冊。最早出版的,是一九五○年與學兄黎蘭馨合著的《原子是怎樣的》,以後陸續出版了近十冊為中學生閱讀的科學小品,是在從事理科教學時備課的結晶。用的筆名大多是「李化生」,取其物理、化學、生物的譯音。

後來我在教學生涯中又轉教文史,兼及訓導工作。於是又寫起青年修養的文字來了。加上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為青年學生需要,創辦了《青年樂園》周報,並在該周報中寫青年修養專欄。於是結集出版了《給中學生的十二封信》、《青年寫作例話》、《古詩文新說》、《談青年修養》、《談生活》等書,用的筆名有「陸」、「田蜜」、「尤娟」、「方杏」等。

早年出版的文集,篇幅不大,薄薄的一本,便於青年學生短時間讀完,況且定價也低,適應學生哥的購買力。

近年出版的文集,就很少專門服務於中學生的了。因為上世紀六十年代後期,我已經退出教育第一線,既沒有教書,也基本上不參加學校行政工作。況且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參加社會活動越來越多,到了回歸前的十年,從參加《基本法》起草的諮詢委員會,到參加籌備香港特區成立的預備委員會、籌備委員會,差不多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正因為如此,發表的文字,便變成政治評論為主了。

回歸以後,社會並不平靜,近年的爭拗更為劇烈,因而精力集中在分析香港的政治走向和社會矛盾等問題上了。

我熱愛旅遊,深信「行萬里路勝讀十年書」的格言。早年因為學校事忙和受到港英壓力大而無法如願。直至一九七九年才第一次出國(不計童年時隨父母僑居泰國)。二十多年中,居然跑了五大洲六十多個國家,出版遊記結集十七冊。近年年紀老邁,旅遊已沒有當年勇了。出國旅遊,只限鄰近地區如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地。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4年11月17日

原圖:ce.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