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延綫拖六年終拍板鐵路工程應追落後
東涌延綫拖六年終拍板鐵路工程應追落後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政府在四月七日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東涌綫鐵路延綫的文件,宣布邀請港鐵作詳細規劃及設計,標誌着《鐵路發展策略二○一四》提出的七個鐵路項目,在拖延六年後終於敲定第一項。 

 

政府在二○一四年公布《鐵路發展策略二○一四》,提出發展七條新鐵路綫,包括東涌西延綫、北環綫及古洞站、洪水橋站、屯門南延綫、新東九龍綫、南港島綫(西段)、北港島綫,在二○三一年前完成。當時預計最早落成的屯門南延綫可在二○二二年通車。不過六年後的今天,除剛宣布的東涌延綫外,這些項目仍未有正式綠燈,只聞樓梯響。

 

無望配合填海區入伙

 

鑒於屯馬綫及沙中綫的餘下工程將陸續完成,我多番敦促政府,指出新鐵路項目的開展已是刻不容緩。趁立法會財委會審核二○二○至二一年度開支預算,我再向當局提出書面質詢,問當局會否考慮增撥資源,以加快就新鐵路項目開展具體規劃及前期工作,使相關項目能適時有序落實。據運輸及房屋局回覆,港鐵已向政府提交五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政府計畫在未來一年邀請港鐵就東涌綫延綫、屯門南延綫及北環綫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務求盡快動工。關於東九龍綫及北港島綫,政府已要求港鐵改善建議書所述的技術設計,並研究可行方案。此外,政府於二○一九年年中邀請港鐵就洪水橋站及南港島綫(西段)提交建議書,預計今年稍後時間可提交初步建議。

 

當局的答覆顯然難以令人滿意,這七個項目是當年經多輪諮詢、千錘百煉得出的成果,公眾反應亦正面,可惜從二○一四年公布至今,政府蹉跎六年,仍在圍繞要求港鐵提交建議的階段。因此,在財委會近日舉行的特別會議上,我繼續向運房局局長「追數」:對於七個鐵路項目,政府的承諾和承擔有幾真實,是否會上馬?我指出:既然工程要如期推展已不可能,政府應該解釋清楚到底會否繼續推行有關項目,務實地調整工程落成日期和造價估算,向市民詳細交代。陳帆局長答覆時表示,《鐵路發展策略二○一四》當年的估算有其基本的假設,政府邀請了個別公司作出初步研究,但過程中發現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在今個財政年度,當局會就三個鐵路項目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並會在確定新方案後諮詢議會和公眾。

 

工程業界固然歡迎東涌延綫終於拍板,但同時亦慨歎這七個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鐵路項目,竟要拖拖拉拉六年,到今天才開始第一項。而東涌延綫的通車日期,由最初預期的二○二四年,延遲五年至二○二九年,趕不及配合東涌東一百三十公頃填海發展區在二○二四年開始入伙的時間表。其餘六個項目更難以按原定計畫竣工。

 

無論如何,終於見到東涌延綫有望落實,遲到好過無到。東涌綫延綫主要包括長一點三公里的東涌西延綫,將從現有的東涌站伸延至東涌西,並新設一個鐵路站;東涌東站則為欣澳站與東涌站之間增設的中途站。工程預計於二○二三年動工,二○二九年竣工。此外,港鐵亦建議在香港站東面建造機場鐵路掉頭隧道延展段餘下的一段,長約四百六十米,預計於二○三二年竣工,使東涌綫和機場快綫能以最高設計容量運作。按二○一六年價格計算,東涌綫延綫的建造成本預計約為一百八十七億元,經濟效益約為六百一十四億元,項目將以擁有權模式為融資基礎,即由港鐵負責融資、設計、建造、營運和維修保養,及最終擁有鐵路,當局將與港鐵談判財務安排。

 

保鐵路人才工作鏈

 

我促請政府設法追落後加快東涌鐵路延綫工程,盡早惠及市民,並在落成通車之前,為該區居民提供適切的交通服務。同時,應有序落實其餘六個鐵路項目,並加強政府在監督新鐵路項目的規劃和建造方面的能力。同樣值得強調的是,政府既要便利市民出行,更要讓香港多年培養的鐵路工程人員不致於「工作鏈斷裂」,以免人才流失,甚至出現人才斷層,因為這些人才,是本港的重要資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4月19日

 

原圖:立法會文件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