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盧溝橋站崗的守衛……
如果我是盧溝橋站崗的守衛……

如果,我是當年盧溝橋上站崗的守衛,鳴槍阻止踏上橋進城的日軍,最後不敵,國家陷入漫長的抗日戰爭。你猜,歷史會不會責難我這個在盧溝橋頭擎槍守土的士兵?提出這疑問的,是何君堯議員,他近日正在發起民間撐23條聯署,許多人說:「白費心機啦,反逃犯條例都搞到滿城風雨,這23條怎可能過得到?」
悲觀,就不試嗎?就不做嗎?以此原理,當日盧溝橋守城的衛士應該毋須抵抗,讓日軍長驅直入好了,反正當日橋頭只得兩個排約六十人,面對來勢洶洶的五百多名日軍,絕對是寡不敵眾,白費心機。
但守衛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鳴了槍,開了戰,儘管犧牲了性命,但歷史不會責難,因為他們對得住崗位、對得起百姓。
截稿之時,民間支持23條的簽名數目已達183萬,簽名仍然繼續,離最初何君堯議員許下二百萬的宏願不遠矣。雖然許多人又會說:「簽了又如何?二百萬又如何?在立法會別說要通過,一提出來,連會都開不成啦!」
說的都是事實,但還是那句,機會渺茫,就不做嗎?就要舉手投降嗎?
我問何君堯對落實23條抱有多少希望,他說:「三個月前,我覺得成功率是0.001;三個月後的今天,我認為有25%。」
雖然,25%仍是下風,但世上沒有必贏的戰事必輸的仗,Never say never,不試一定會輸,肯試就有機會贏。何君堯連同一班有心義工一直不放棄,由零開始簽到昨天的183萬,接近三分一香港人,這就是民意,這就是心聲。
第一個星期日擺街站我特別跑去看看,一個區才得一、兩個點,不太方便的位置,所謂的街站連一張摺枱都沒有,只得一塊「易拉架」、幾十個義工站在街頭巷尾拿着膠板請大家支持簽名。枱都沒有,別說大台了。簽名運動很簡陋,正因為簡陋,更顯珍貴,因為聲音力量都來自民間。
何君堯給我看一張清單,23條簽名運動至今只用了三萬一千元,「我們開會都是吃飯盒,街站義工一人一支水,就這麼簡單。」大家義不容辭,因為知道香港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這事不是為自己、不是為何君堯,而是為守住香港、為保護國家。
建制派對沒把握的仗,向來不願沾手,所以對推動23條,大家都按兵不動。幾個月來,只見何君堯舉着大旗領着老百姓在衝,擁有利器戰車的,都在旁觀望,怕一出手會影響九月立法會選情。
又是雞與雞蛋的問題,有23條,就可以處理那些叛國者,把他們排除於制度之外;沒23條,那些「港獨」賣國的統統入閘進議會,香港從此萬劫不復。
我喜歡何君堯議員一句結語:「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殺出重圍!」三分一香港人都殺出來了,你呢?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4月8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3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