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仍有減價空間
港鐵仍有減價空間

本文作者為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李世榮


這一年來經過反修例事件中一連串的暴亂,以及現時新冠肺炎大流行下,香港已經千瘡百孔,市民大受影響。至今,黑暴尚未收歛,疫情仍未消退。莫說不少大、小商戶和企業也爭相減價共渡時艱,連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也蓄勢待發推出第二輪撥款,不過偏偏有一個企業,他不單止是公共事業,也由政府作為大股東,更因得天獨厚的獨市壟斷根本難以蝕本,票價收入甚至不足以論其成敗,而且經常超支要政府及市民埋尾,卻在「疫市」下企硬不減,甚至已在此時此刻急不及待揚言往後仍會加價。如此讓人氣憤和失望的,便是港鐵。

 

自2009年可加可減機制制訂以來,對此機制的批評一直連綿不絕,批評其為有加無減,一直以來有人認為政府漏招,但也有可能只是機制下尚未出現有理由減價的市況。不過現時香港自去年6月以來面對比2003年沙士還要惡劣的環境,居然在機制下港鐵的票價依然只是不變而沒有減少,甚或乎已經開口說出日後便會加回。故不管一些數字遊戲專家即使認為此機制如何「公平」,但事實上這個機制已經與公共事業和社會責任嚴重背道而馳。

 

或者有人會問,港鐵去年不斷受到破壞,而且去年黑暴圍城下城市停頓多日,不減價是否也不算過份?在此筆者也必須對港鐵遭此慘況予以同情,並對暴力予以最強烈的譴責,但卻與減價與否則是兩碼子之事情。除了港鐵有其不可推卸的社會責任外,一個更重要的現實在於港鐵其實年年坐擁百億盈利,絕對仍有力減價賑濟市民。而事實上更讓人不解者,乃其實港鐵的主要收入根本來自地產項目,既然如此卻盲目加價與民爭利,根本並無道理。加上港鐵的回贈3.3%票價的計劃也可能在今年結束,所以要求港鐵減價10%,根本只是讓票價重回正軌而已。

 

近年,港鐵每次在工程超支之時,也遭遇到議會一次比一次嚴重的阻力,只是由於建制派為香港未來運輸著想,才忍痛讓超支的部份撥款通過。港鐵在煩惱之際也要細想,他們的阻力除了因為他們一次又一次超支讓人失望,更重要是他們賺到盡下與民爭利。因此今年減價,賣的不只是人情,更是建立形象的好機會,當是廣告費,其實也算超值。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