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的第三方案
DSE的第三方案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教育局把原訂三月二十七日開考的DSE公開試,延後至四月二十四日舉行。這可視之為第二方案,相對於第一方案,其中一個最顯著的不同之處,就是取消中英文科口試。其他各級的復課時間,要同步往後移。今日看來,歐美各地疫情爆發風險,如再惡化,人命傷亡繼續,保險公司或也要宣布投降。從這個角度檢視,教育局延後DSE開考,選擇正確。 

 

現時距離四月二十四日約三個多星期,全港學界及各持份者,絕大部都翹首以待,疫情平復,DSE開考,其餘各級不用蒙面而是笑臉上課。但疫情風雲莫測,神出鬼沒,要傳往哪裏就哪裏,歐美疫情告急,現況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特區政府上周公布新一輪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關閉戲院等娛樂場所十四天、禁止四人以上的群組聚集等。 

 

若然四月二十四日如期開考,考評局得要作最好準備、最壞打算。最好準備者,特區政府要助考評局預備充足的防疫用品,加借大學的禮堂及課室,讓DSE公開試的考試場所,區隔拉大拉闊,使考生考得安心,監考老師同樣將憂心程度降到最低點。  

 

最壞打算者,是再延期,第三方案要備份妥當,時間壓逼感更強大的當下,是否考慮只有四個核心科目設定考生參與的實體考試,選修科目則以科學的、盡量趨向公平的評估方法,再加強大學面試的評分比重,以此綜合成績計算,篩選入大學?而四個核心科目考核的時間,會否壓縮在一星期內完成? 

 

疫情之下,特事特辦,大學的收生截止日期,無可避免地延後,而大學正式上課日子,定在九月底,從大局看,看來也有及早準備的必要。確實,抗疫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精誠團結。DSE延後再延後,師生都不好受,個人主觀強烈意願,四月二十四日能如期開考,第二方案得到落實。但疫情無眼無情無理,不會以個人的、國家的意志與力量,而改變病毒穿州過省、穿壁入牆傳播的密度、幅度及力度。第三方案,有必要作出準備。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20年3月3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無計啦
3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