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政治居心
科學家的政治居心

從前,我們叫「唐氏綜合症」做「弱智」,再從前,坊間甚至形容這種病做「低能」或者「白痴」。隨着社會進步了、文明了,我們說話,也多了體諒別人感受,從此,我們只叫「唐氏綜合症」做「智障」,連個「弱」字都避開了。

 

另一個名詞叫「阿茲海默症」,大家習慣稱之為「老人痴呆」,幾年前官方說這名字有歧視貶意,從此改名「腦退化症」,「痴呆」被刪掉。還有,見到盲人不能直呼「盲」字,要用「失明」代替。

 

因為人類文明而改變的稱謂還有很多,譬如我們不再叫家中外傭為「賓妹」或者「工人」,一律改口叫「姐姐」。又譬如從前那些「阿差」、「阿星」、「啹喀」……今日通通叫做「南亞裔」。

 

社會甚至相敬如賓到一個地步,連叫一聲「老人家」都怕傷害心靈,於是大家都改口「耆英」、「老友記」。這種愛心,甚至蔓延到犯罪者,譬如以前大家會叫坐牢的人做「監犯」甚至「監躉」,現在卻包容地叫做「囚友」;離開監獄的不叫「釋囚」,叫「更生人士」……

 

然而,隨着九個月黑暴,一切虛偽的糖衣終被揭開。本來連講個「老」字、說個「呆」字都屬冒犯的香港人,今天,卻叫父母做「廢老」、叫警察做「死黑警」……名副其實,百年文明一朝喪。

 

英名一朝喪的,還有港大微生物學教授袁國勇。

 

日前,袁國勇連同徒弟仔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明報發文,題為「大流行緣起武漢,十七年教訓盡忘」,指出新冠肺炎是源於中國、源於中國人的陋習,文章還把「星、港、澳、台」中的台灣寫成「中華民國」。

 

因文章觀點及行文叫人咋舌,惹來大眾口誅筆伐。半天後袁國勇宣布撤迴文章,強調自己只是一個科學家,不想捲入政治爭拗。此舉無疑引來更多討論,變相是一次更大宣傳。

 

我先把袁、龍的文章惹起爭議的地方節錄如下:

 

「網傳病毒源自美國之說,毫無實證,自欺欺人,勿再亂傳,以免貽笑大方……武漢新冠狀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濫捕濫食野生動物、不人道對待動物、不尊重生命,為滿足各種慾望而繼續食野味,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如此態度,十多年後,沙士3.0定必出現。」

 

「社會上就此疫之命名爭議甚多……科學研討或學術交流,必須用官方名字COVID-19稱此病或SARS-CoV-2稱呼病毒。市民日常溝通及媒體用語,則可以武漢冠狀病毒或武漢肺炎稱之,通俗易明,方便溝通。」

 

我以為,一個科學家是會說證據,而不是只說一些「自欺欺人」、「貽笑大方」、「劣質文化」之類的形容詞。我以為,科學家會用基因圖譜說服我,新冠病毒是源於中國而非美國。

 

如果以袁、龍兩位科學家的邏輯,我們小市民應該繼續用「老人痴呆」、「賓妹」、「監躉」等詞語,通俗易明、方便溝通嘛!

 

世衛由2015年開始已避用人名、地名、動物、食物、文化、職業等為疾病命名,今日堅持鼓動社會大眾、傳媒市井說「武漢肺炎」,如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所言,是「在人家的傷口灑鹽」。袁、龍兩位科學家的政治居心,已昭然若揭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3月20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8
嬲爆
2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