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復教 難成免責擋箭牌
「學者」復教 難成免責擋箭牌

佔領行動持續超過一個月,金鐘、旺角、銅鑼灣仍被佔據、交通要道被阻塞,而旺角更因滲入不同組織的人變成高危地區。市民日常生活受阻、商戶生意大受打擊、香港國際形象受損種種後果,身為佔中發起人的戴耀廷和陳健民,實在難辭其咎!

目前,佔領陷入膠着狀態,戴耀廷和陳健民竟突然決定返回大學恢復教學工作。雖然戴耀廷強調重返教室授課並非退場,又稱如果「佔領」現場被清場時,他會立即重返「佔領區」待警方拘捕,但身為發起人、身為一名法律學者、身為一名大學副教授,無論面對佔領行動,抑或教學工作,都採取隨時來、隨時走的做法,實在不負責任。

佔中發起人事前將其公民抗命行動講得如此理想、如此崇高,現在突然退下火線,原因為何?戴耀廷承認,現時的佔領行動,已經不是原來他所設定的愛與和平的佔中行動,而復教可繼續在校園內宣揚民主理念。但這個答案又是否足以說服公眾?

在過去一年,筆者已多次撰文呼籲佔中發起人停止策動違法行為,懸崖勒馬;佔中發生後,筆者亦撰文呼籲佔領者認真考慮撤退。不過,發起人漠視社會各界人士的勸說,以及包括大律師公會在內的嚴厲斥責,戴上公民抗命的光環,煽動一場混亂的政治活動,釀成混亂失控的場面。

現時,身為發起人,兩名學者已決定重返教室,撒手不理,但卻沒有交代事件如何善終。煽動了群眾參與違法行動,但卻沒有兌現早前宣稱「愛與和平」的方式和不反抗等承諾,反而高調宣布重返大學「教書」,把爛攤子推給仍在佔領的示威者,這對運動的參與者、市民、香港社會而言,都是極不負責任的。

有報道指出,佔中發起人曾表明,計劃佔中只會持續兩天至一星期,之後再面對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所以戴耀廷及陳健民各向其大學請了一個月的「有薪假期」,不過現時由於學聯及學民思潮搶去主導權,佔中能否結束、何時結束已經完全超出發起人的控制,故兩人為避免要放無薪假,決定復教。

雖然有關院校已對兩人復教作出回應,港大發言人表示,早前已向大學教職員和學生發放電郵,提到課堂安排改動,因事情涉及大學與僱員之間的關係,務須保密處理;中文大學發言人則稱,陳健民已按正常程序向大學告假,學系亦按正常程序批出假期,期間已安排代課老師向學生講課。但相信公眾對兩名發起人仍有不少質疑。

上述大學由政府撥付公帑資助,聘請的教學人員必須向公眾負責,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過去近兩個月捨棄莘莘學子,兩人把心思投放在政治運動,學生的課程安排是否受到影響?佔中違法,毋庸置疑,而一名法律系的副教授,公然挑戰法治,還煽動公眾違法,校方為何還能容許其繼續執教?為保護本港大專院校的名聲,有關大學應進一步向公眾作出交代。

作為辦學機構的大專院校,在社會上有崇高地位,而傳授知識的教授,為人師表理應起到良好的模範作用。不過,現在擺在眼前的事實是,法律系的副教授竟然公然煽動市民、學生集體違抗法庭禁制令,嚴重破壞香港法治,製造社會混亂。

佔中的禍患正在蔓延,這是對學生的損害,是大學的損失,更是香港整體社會的損耗。既然兩名發起人已採實質行動,返回教室,實在應該呼籲仍在佔領區的學生一齊重返校園、打工仔重回崗位,各人回歸正常生活,社會亦得以回歸正軌,讓這次事件得以終結,相信也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4年11月6日

原圖:hke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